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儿童性别教育须主动面对

 2019/06/14/ 16: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郑黎明

儿童性别教育须主动面对

  郑黎明

  最近,杭州某小学五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带的班级出现了“情书”。对小学生来说,情书是一个敏感又新奇的话题。这位班主任不仅没有遮掩,反而大方直面,甚至还教学生如何写好一封“情书”。

  按照儿童成长的一般规律,五年级小学生的性别意识更为清晰,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也会出现诸多“小插曲”。比如“三八线”,表现出来的成长疏离感、界限感;比如写情书,错把正常的欣赏当作“爱”;比如女孩子月经初潮时的手足无措,男孩子投来的奇怪目光、违反科学的言论,甚至出现人身攻击。小学阶段,男女或相看两厌、井水不犯河水,或由普遍对立走向个别爱慕,其实质是性别意识的投射。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守护孩子“精彩花季”,性别教育正当时。

  像案例中的班主任,如果谈“情”色变,对写情书的同学和行为大加斥责,蛮横对待,也许孩子在长大后,就会羞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会对世界变得不再好奇,会畏手畏脚。而这一人格的养成,显然有悖于我们的教育所追求的“真善美”。在学校,教师除了要教孩子知识、生活自理能力,更需要培养孩子养成诸如健康的人际交往、情感表达、阳光的个性等三观。而对待可能出现的成长“问题”,教师主动面对、科学引导是上策。比如主动普及生理知识,教会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同时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防护措施。学校也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成长氛围,当孩子出现一些“失范”行为,要给予耐心和包容,而不是警告、惩戒了事。性别教育要贯穿义务教育阶段始终,性别意识在不同阶段有不同表现,当下急需一个稳定而有体系的性别教育方式。

  当下一些新生的词也能反映一些问题,比如“女汉子”“娘炮”已经屡见不鲜了,甚至出现崇尚反性别的打扮和性格。而这些大多是“性别模糊”所欠下的成长账。而性别教育是指:孩子在童年时就能够清楚认识到自己正确的性别角色,让孩子发展出适合自己自然性别的个性风格。这一特殊的成长阶段,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接力,毕竟“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支蜡烛多一份光”。

  作为另一极的家长,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时,一定要秉持客观的态度。当孩子追问身体特征器官的时候,就要像给孩子描述耳朵、眼睛一样,用平常而客观的态度描述,给孩子以正确的经验。父母在孩子面前应该尽情展示各自的性别特征和性别优势,展现互补性质,给孩子一个男女互不可代替、互有优点但没有优劣的印象。父母不能强行规定孩子必须有的性别特征,要有一定的弹性,依据孩子的特征慢慢教育引导。在帮助孩子建立性别意识的同时,更要教孩子保护自己的隐私,养成自我保护的意识,不给坏人可乘之机。

  国外的某些性别教育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比如颜色区分:蓝代表男生,粉代表女生。从襁褓期,就塑造“这个颜色属于我”的观念;男穿裤子,女着裙子:女孩子变得和善、优雅,对美也更加敏感,男孩子则着垂直的裤子,变得坚毅。玩具区别,又或父亲带男孩洗澡、母亲带女孩洗澡,等等。不论在家中、在学校,或在生活中、学习中,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性别教育都应贯穿方方面面。而作为家长和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有主动的态度、科学的精神、艺术的方法,从而引导儿童养成正常、健康、正确的性别意识。

  (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华埠中学教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