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干部“驻村”当以“助村”为己任

 2019/06/13/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叶金福

干部“驻村”当以“村”为己任

  叶金福

  6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内蒙古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文章《驻村关键要“村”》。文章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描述了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经验与感悟:真心交流、真抓实干、老实做事。3个月实地走访慰问、实现销售收入40余万元、流转土地1360亩,一件件、一桩桩,正是对这些经验与感悟的最佳诠释。以至于离开之际,村民不经意地说道“留下来再干两年吧”。正是这样的务实作风,推进了扶贫事业的发展,增强了贫困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与点。(6月13日《红网》)

  眼下,为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帮群众办实事,各地纷纷选派干部“驻”。但笔者以为,干部驻不是“住”,而是当以“”为己任,让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各级干部“驻”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如此,“驻”干部才能得到广大民的欢迎和好评。笔者以为,干部“驻”至少要做到“三”。

  首先,干部“驻村”莫忘村集体发展壮大。眼下,各地农村村集体经济都普遍十分薄弱,有的甚至一直在“吃老本”。一方面是村集体原本就底子薄,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另一方面是有的村干部根本无心或无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有的甚至干脆常年在城里经商,村集体建设和发展壮大几乎无人问津。这就迫切需要我们的“驻村”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带好头,树信心,带领广大村干部和村民想对策、规划,想方设法把村集体发展壮大起来。

  其二,干部“驻村”莫忘村民发家致富。在偏远农村,一些村民的生活条件仍然处于温饱水平。究其原因,客观上是许多村民信息闭塞,没有一定的种养殖业技术,苦于没有一个领路人。这就要求我们“驻村”干部把有利于村民发展的科技知识传授给村民,让村民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家庭经济增收,摆脱贫困,步入小康。

  其三,干部“驻村”莫忘“村庄变美”。要做好绿化、美化、净化、化,让村庄变得美起来,要使广大村民自觉养成爱护环境、整村庄的习惯,帮广大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前来“乡村游”,这些都是驻村干部应当担起来的担子。

  可见,“驻”干部肩上的担子并不轻,“驻”并非“住”,而应想办法、动脑子,让子产生变化。只有经济变强了、民变富了、庄变美了,“驻”干部才能赢得广大民的拥戴和赞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