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职业教育“改名”也是“正名”

 2019/06/11/ 15: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森

职业教育“改名”也是“正名”

  王森

  “职业大学”的出现能够给职业教育正名,巩固“双手万能”、劳动光荣的社会共识,也将助力培养更多能够“手脑并用”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近日,经教育部批准,15所职业教育学校更名,成为全国首批“职业大学”。“职业学院”改名“职业大学”之外,相关职业教育学校也将转变成为本科层次学校。此次“改名”配合了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让职业教育水平升级,使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改名”实则也是“正名”。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大学专科教育与大学本科教育都属于高等教育层次,所以“专科”还是“本科”的差异主要不在层次上,而在教育模式上。概括来讲,本科教育是以学历认证为毕业考察方式、侧重理论研究教育的一种高等教育模式;而专科教育则注重实践应用,以资格认证为主要考察标准。建立“双证书”制度,就是试图融合专科教育和本科教育的特点。“职业大学”要培养的是动手能力强,同时又有一定学术理论水平的职业人才,改变过去以“职业技能等级”考察为主的旧路子,探索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

  现在一些人对职业教育存有偏见,认为考不上“大学”才进“职业专科”。这当然也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现实。本科院校录取在人才选拔上的确优势明显,相较于过去的“职业专科”,本科院校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资源配置等相对更好。职业专科教育相对薄弱的教学硬件与相对滞后的教育理念,都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政策倾斜下,“职业大学”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类型必定是多样的,未来,动手和动脑结合才能创造社会财富,“蓝领”与“白领”界限消弭也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国,职业教育升级重要性不言而喻,工业创新、产业升级都离不开一批高水准的一线职业劳动者。一些硬件条件较好的职业专科学院“升格”本科大学,能给一部分有志于专业实践型学习同时又有余力进行学术理论学习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与优厚的就业待遇。

  同时,“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也鼓励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让“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进一步融合,这将进一步为职业教育正名。当下也有一种“本科生遍地走”的偏见。当然,我国受高等教育者占人口比例还处于较低水准,“本科生”并不过剩,只是毕业生就业存在结构性矛盾,缺乏实践教育训练的本科生在择业时常面临“专业不对口”“眼高手低”的难题。职业教育给原有的本科院校“赋能”,鼓励本科生在校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是增强他们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101年前,黄炎培先生为中国现代第一家职业教育学校订立下“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的教学方针。“职业大学”的出现能够给职业教育正名,巩固“双手万能”、劳动光荣的社会共识,也将助力培养更多能够“手脑并用”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