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追梦新时代 中国铁路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9/06/11/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达

追梦新时代 中国铁路开创发展新局面

  李达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李达认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中国铁路必将书写出更加恢弘灿烂的时代篇章。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绘就;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里谱写。

  201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伴随新中国的发展,中国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建国以来,中国铁路承担起多项历史重任。中国铁路以“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的精神,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创造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奇迹。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时期,中国铁路以产业报国、产业兴国为己任,当好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为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作为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一无样板、二无经验、三无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京津标准”,为中国高铁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随后几年里,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世界上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等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用短短几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铁路发展历程,中国高铁也成为了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中国铁路继续砥砺奋进、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从“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提前建成运营,到“八纵八横”的有序建设实施,再到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智能铁路的建设发展,中国高速铁路展现出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创造和中国标准,已经成为布局合理、高效便捷、功能完善、领跑世界的“火车头”。“复兴号”品牌战略深入实施,截至2018年底,中国装备“复兴号”动车组292组,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实现350km/h运行速度,赢得旅客赞誉无数。运输安全保持稳定,铁路服务进一步升级,特别是候补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无线上网等一系列更加便捷、快速、多样化新举措的推出,让亿万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安全、有序、温馨的铁路服务,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与此同时,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一批国际铁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欧班列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70年的砥砺奋进、70年的追梦前行,中国铁路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中国铁路必将书写出更加恢弘灿烂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