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高校应保障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的权利

 2019/06/10/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赵连卿

高校应保障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的权利

  赵连卿

  “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了《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原来,在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对此,许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6月10日《扬子晚报》)

  毕业典礼虽然只是一个仪式,但对大学生的意义不言自喻,尤其是接受拨穗的那一刻,不仅意味着他们学业有成,也意味着他们将正式走向社会。2017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一项调查就显示:90.1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毕业典礼不可缺少。大学生如果不能参加毕业典礼,将成为其人生的一大憾事。

  苏州大学只邀请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的做法,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这不仅说明人们对高校毕业典礼的关心和关注,也包含着人们对苏州大学做法的不解和质疑。虽然苏州大学方面解释,“主要是场地原因”,没有容纳上万人的场地,加上当地消防要求高,无法通过大型活动消防备案等等。但这些终归只是客观原因,难以服人。

  事实上,苏州大学从6月8日发出第一份毕业典礼的通知,到6月9日0点07分发出调整毕业典礼方案的通知,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就重新落实好了场地,并迅速调整了参加毕业典礼人员的方案,这说明该校前面所讲的客观原因并不是不可克服的。

  方案调整后,分上午、下午两场召开毕业典礼,虽然学校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对毕业学生来说,却有了一个聆听校长毕业致辞的机会,有了一个与其他毕业生一起欢呼雀跃的机会,让每一个毕业生都能怀着梦想不断前行,这样的付出无疑是值得的,也会得到学生的肯定。

  近年来,高校扩招后在校生数量激增,确实给学校场地等带来一些困难,于是有的高校在入学典礼、毕业典礼等仪式上能省则省、能免则免,但这显然不是负责任的态度。高校只有从根本上尊重学生,为学生着想,学生才会从内心深处感念高校,才可能反哺高校,为高校发展献言献策。

  苏州大学只邀请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的事件,虽然结局不悲催,但这也给其他高校提了个醒,那就是要保障大学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的权利,要确保毕业生“一个都不能少”。于高校而言,要积极创造条件,不能以场地受限等客观理由搪塞学生了,那样会伤了毕业生的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