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5G:中国挑大梁 世界共参与

 2019/06/10/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G:中国挑大梁 世界共参与

  核心观点:5G时代,中国挑大梁,世界共参与。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宽广的心胸,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互利,其他国家也不可能绕过中国独自发展5G。从长期看,只有开放与联合发展才是正道,撇开市场而动用纯行政力量主导技术的发展路线,恐怕是痴人说梦。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从1G时代的大哥大到4G时代的智能机,无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5G时代的网速比4G快数百倍,例如,一部1G大小的电影可在8秒之内下载完成。另外,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科技也都需要5G来赋能。

  事实上,我国政府在5G的发展上极具前瞻性和魄力,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从2015年至今,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性文件,用以加快推进5G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提出适时启动5G商用,支持企业发展面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5G创新应用并积极拓展5G业务应用领域。这些政策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

  当前,围绕5G的竞争正处于白热化。值得欣喜的是,中国在这场竞争中居于优势地位。据报道,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我国企业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在产业政策支持下,我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5G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我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从国际电信联盟(ITU)技术标准来看,我国提出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等已经符合要求,我国企业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

  在政、产、学、研等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已经占有先发优势,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四家公司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2019年将是我国5G商用的元年。从全球看,这是推动世界5G技术应用很重要的一步;从市场规模看,也可以将2019年称为世界5G商用元年。

  值得一提的是,5G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技术层面,它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并迸发出巨大的经济潜力。根据国内某研究机构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如果按照2020年5G正式商用算起,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5G网络设备投资带来的设备制造商收入将成为5G直接经济产出的主要来源。预计2020年,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收入合计约4500亿元,占直接经济总产出的94%。

  5G时代,中国挑大梁,世界共参与。从目前世界各国取得的5G专利来看,美国及其他国家约占6成,我国约占3成以上,这样的专利格局决定了任何国家都很难独占5G市场。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宽广的心胸,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互利,其他国家也不可能绕过中国独自发展5G。从长期看,只有开放与联合发展才是正道,撇开市场而动用纯行政力量主导技术的发展路线,恐怕是痴人说梦。

  虽然,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全球化进程遇到一点小逆流,但是国际平等合作共赢的大潮流不会变。特别是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等合作机制,为推广5G的全球商业化运用提供了契机。我国“产学研”各界矢志于为人类创造更多福祉,并一如既往地坚持合作共赢原则,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让5G回归技术本源,为全人类造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学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