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2019/06/10/ 14:59 来源:中工网 毕振山

“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毕振山

  图为,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说,要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中俄方案”的目的,就是要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无论是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还是签署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都包含了中俄携手保和平、促发展的担当精神。我们坚信,“中俄方案”必将成为现实且行之有效:

  首先,中俄两国都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70多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两国分别是在亚洲和欧洲战场贡献最大的国家。如今,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次,中俄两国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例如,两国均支持现有的防扩散和军控领域国际机制体系,支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维护伊核协议等。

  第三,中俄两国有携手担当的意愿。习近平主席说,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建交70年来,中俄两国既为世人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也曾共同在联合国等场合为世界和平慷慨陈词,在国际热点问题上为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互相支持。

  可以预见,在更多“中俄方案”的支持下,世界这艘大船必定会把握好航向,克服各种不稳定因素,朝着既定目标一路披荆斩棘,勇往无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