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基层员工不是背锅侠

 2019/05/31/ 11:37 来源:兰州日报 小马飞刀

基层员工不是背锅侠

  小马飞刀

  近两天,“海南万宁市人民医院将转院患者丢弃路边”一事引发关注。5月28日,当地发布调查结果:此事违背首诊负责制和患者安全转运制度,对当事转运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司机,给予停职及谈话教育处理。

  好了,事情解决了,恶人被处理了,公众可以放心了,该干嘛就干嘛去吧。但是,看问题不能从一个角度去看,如果换个角度去看,就会发现有不一样的一面。为什么要把患者丢弃在路边,真的是良心坏透了吗,还真不一定。涉事女患者因“被他人殴打致全身多处疼痛半天”入院,万宁医院对其进行了全身检查,包括脑部CT,除了表皮出现多处软组织挫伤以外,未发现其他异常。按照规定,该患者一来病情达不到转院标准,二来完全可以自主行走,双方因此多次沟通无效。最后,万宁医院将患者送到距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一路之隔的公路边,从下车处到急诊科仅仅20米远。但就因为没有送进急诊科内,就被患者家属拍摄视频上传网络。于是就有了“丢在路边”一说。

  当然,小马飞刀在此,并不是想为被处理的医生、护士、司机喊冤。只是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自己不敢坚持原则,把矛盾和问题推给下属,出了问题,把下属推到风口浪尖的事。只要出现矛盾就推诿,从不主动承揽责任。工作中只考虑个人利益,不愿承担责任,更不敢接触矛盾和问题,使问题由小变大,矛盾不断激化。比如说,在拆迁的问题上,常能看到,公职人员被政府发文要求参与征迁,表现不力即被批评“思想落后”,轻则面临停薪、重则可能停职。这种看似巧妙的“转嫁”,不仅有悖法治精神,也忽略了撕裂亲情的隐形成本。

  一般说来,下属做出了成绩都有领导的功劳,下属的成绩基本上也是领导的成绩,对此有异议的不多。可是,反过来,下属有过失领导主动担责任的人就不多了。也正是因为“成绩属领导,问题归个人”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才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好抢着上、功劳头上揽、桂冠抢着戴、困难不解决、矛盾绕着走、有事不负责、出事往外推、过失不担责、自己一身轻。现在有个词叫什么“甩锅文化”,比如,一旦发生负面事件,人们就会猜测,肯定又有“临时工”来“背锅”了,而事件发展的结果往往又会证实网民们的推测。

  一些改革探索之所以难以推动,关键在于上级部门无人担责,相反,如果出了问题,责任的板子一定会打到基层的头上,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领导敢为下属减负、“扛事”,大家才会抢着干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