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做深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9/05/31/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做深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

  彭 雯

  为了使东西部扶贫协作这项举措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带来长久效益,甘肃作为接受帮扶的一方,还需主动努力将扶贫协作工作往深做、往实做

  上月,我省脱贫攻坚一线又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继去年18个贫困县市区成功“摘帽”后,今年又有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县数量减少到了39个。针对“硬骨头”,日前,甘肃又马不停蹄地在青岛、厦门、福州连开三场扶贫协作座谈会,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合力攻坚、助力脱贫。

  以实现西部地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主要目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开展了20余年。这一战略部署,是我国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方式,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建立起了甘肃省和天津市、临夏州和厦门市、定西市和福州市、陇南市和青岛市的扶贫协作关系,并围绕组织领导、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和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东部省市为我省带来了技术、资本、市场、理念等,既为甘肃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甘肃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澎湃活力。要让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带来长久效益,甘肃作为接受帮扶的一方,还需主动努力将扶贫协作工作往深做、往实做。

  做深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首先要解放思想、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深刻认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意义,用好用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举措。但具体到现实工作,一些干部对待东西部扶贫协作,仍然存的“等靠要”的心思,缺少主动性、缺乏创造性。当务之急,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打破狭隘封闭、消极等待的落后思想,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扫除“路障”。从扶贫干部到困难群众,都要增强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主动抢抓机遇,强化包容合作。

  做深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关键要积极协作、主动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要使多方扶贫发挥合力,被帮扶地区尤其需要积极主动作为。扶贫协作的主题虽然是扶贫,但并不只是单方面的给予和帮助,双方协作才是成功的关键。切实推进这项工作,必须精诚合作、共同发力。对于东部帮扶省市送来的项目,一定要积极协作,为帮扶项目的落实落地尽可能创造一切条件;对于输送来的各方面帮扶力量,一定要主动对接,结合本地实际,整合优化、充分利用,切实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同时,还要主动出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比如转变工作作风,完善营商环境,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确保扶贫协作顺畅实施。

  做深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必须要眼光长远、实现共赢。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西部地区的着力点在于加强深度贫困地区 “自我造血”能力,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就我省而言,从长远发展、稳定脱贫的角度谋划和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必须立足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以先发优势促后发优势、以外部带动促内部动力,多做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大型企业引进、教育交流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劳务定点输出等方面的工作,并且要构建起良好的协作机制并使之固定化、长久化,让来自东部地区的先进技术、产业、资本、人才等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此外,在强化“造血”功能、实现稳定脱贫,确保本地区经济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同时,也要在资源优势互补的助力下,帮助东部地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突破式发展,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借来更多东风、好风,引来更多帮扶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向着更精准、更深入、更务实的方向迈进,有力助推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