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滞后发薪不叫欠薪?

 2019/05/30/ 1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滞后发薪不叫欠薪?

  马涤明

  针对工人声称已被欠薪三个月的指控,青年汽车集团公关部门负责人郑建有称,这是“滞后发放”,不是“欠薪”。据此前报道,多名青年汽车集团的一线工人称,现在只能拿2800元底薪,“即便这样,底薪也已3个月没有发了,上次缴纳社保还是3年前。这2800元也不是完整发放,还以各种理由扣钱。”(5月29日澎湃新闻)

  因为“加水就能跑”的水氢汽车,青年汽车集团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搞得企业负责人为危机公关所累。而正在这个节骨眼上,又曝出了“欠薪”的负面消息,让本已不堪的企业形象雪上加霜。

  事实上,危机公关方面,有些时候诚实是最聪明的谋略,瞪着眼睛说假话,掩盖事实,只能是反被聪明误。这个问题上,孔乙己的“窃书不算偷”,堪称是经典的危机公关失败案例,有人当众揭孔乙己曾偷书,搞得读书人下不来台,而读书人灵机一动,施展出了危机公关才能曰“窃书不能算偷!”

  “滞后发薪”不等于“欠薪”,与“窃书不算偷”属于同一套路,而舆论关注之下仍表现出如此强大的危机公关技能,堪称“胜于孔乙己”。没人会相信,一家大企业的公关部门负责人,其小学语文是不及格的。合理的解释应该是,信任危机当前的紧急情况下,公关负责人可能是口不择言甚至语无伦次。这不,先说是“滞后发放”不是“欠薪”,而后又说“工人的钱是发掉的,高管几个月没发工资”。但究竟是多名工人当着媒体说假话,还是高管在撒谎,好像不难分析。

  按理说,企业效益不好时拖欠工资的情况并不少见,虽说不该欠薪,但如果企业存在实际困难,欠薪也是没法子的事。如果是青年汽车集团的研发正处在关键阶段,一旦技术攻关取得突破,产品批量推向市场并为用户所认可,欠薪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但即便如此,对目前的欠薪问题,不管是欠工人的还是高管的,欠就是欠,企业方面应该坦然面对,诚实地向媒体和社会回应;玩“窃书不算偷”这种低级文字游戏,无助于化解信任危机,只能在“打脸”的问题上再添“一巴掌”。

  任何企业欠薪,都不完全是企业内部的私事,何况青年汽车被质疑涉及地方投资以及国家补贴等等,那么,其拖欠工人工资、社保三年未缴的问题,都事关公共利益。企业方面是否能够坦诚回应这个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着企业的诚信意识。

  而如果“滞后发薪不算欠薪”这种低级理论都能脸不红不白地讲出来,公众有理由质疑,其“加水就能跑”的技术研发上,是否也有不少这样的套路?

  关于“水氢汽车”遭遇外界广泛质疑的问题,企业公关负责人称,对订单的影响,短时间还看不出来,目前最大影响是人心。我认为,说对订单的影响“还看不出来”,恐怕不可信;而说到“人心”的影响,企业最该注意诚实诚信的问题:自己造成的“人心影响”,千万不要归咎于媒体和舆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