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打造精致兰州需内外兼修

 2019/05/27/ 11:07 来源:兰州日报 杨医帆

打造精致兰州需内外兼修

  杨医帆

  打造精致兰州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机械地革旧立新和简单地形象提升,而是一项涵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正确价值取向、营造和谐社会氛围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的系统性工程。打造精致兰州,不仅需要在强化城市管理、美化城市风貌、优化基础设施和整治“城市病”上下工夫,更需要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涵的道德教化和文化引领上下工夫,只有在充实内在的基础上巧修边幅,才能做到表里如一的靓丽、内外统一的精致。

  精致源自于文化自信。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本土文化,兰州也不例外。众所周知,兰州是我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上地处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冲,黄河文明与丝绸文明也在这里贯穿交集,是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和特色早已浸入兰州城的大街小巷和兰州人的风俗习惯。所以说,城市形象离不开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也不能绕开历史文化,历史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外显,是能够激发人们思想感情活动的城市形态和特征,是城市内部与外部公众对城市内在实力、外显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具体感知、总体看法和综合评价,文化自信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根基。

  精致根植于价值认同。为民,是改革开放的初心;人民,是改革开放的依归。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各项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反过来,又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说:精致,不只能满足群众的物质生活,又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生活,满足群众在精神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所以说,我们在打造精致兰州、推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要一如既往地坚守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于精致的价值认同作为是否精致的重要依据和评判标准。

  精致建立于道德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对于城市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打造精致兰州,要依靠道德建设和道德引领,把道德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要在公民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全面过硬上下工夫。要有“积水成河”、“积跬步至千里”的毅力和决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每一位社会成员的社会实践中。要使广大公民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蕴含的丰富精神财富,始终把道德自觉作为参加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发展的高贵品格,始终把精致建立在道德基石之上。

  精致立足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个发展新定位,是立足国家赋予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是加快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现实选择和紧迫需要。所以说,打造精致兰州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发展中既要处理好城市功能疏解、改造更新、精细管理、亮化美化等硬件条件之间的关系,又要树立好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善于倾听各方观点,在交换、比较、反复中不断深化认识,在社会健康、高效、有序运行的基础上努力发掘精致基因,在精进不休中打造精致、推动发展。

  精致是永无止境的追求。精致是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急功近利的,要在抓常抓长上下工夫,在日进之功上下工夫。“不日新者必日退”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不能每日进步,那必然是在退步。如果不能日新其德、日新其知,就会落后于这个时代。所以说,我们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态度和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勇气,为我市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