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正视“街拍时尚年轻女孩”背后的风险

 2019/05/23/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丘山

正视“街拍时尚年轻女孩”背后的风险

  丘山

  夏日来临,京城时尚胜地三里屯太古里附近,成了时尚年轻女孩“打卡”地。大量“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捕捉每一个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很多女孩表示,莫名其妙被照,并不知道对方将照片做什么使用,也有女孩即使拒绝也会被追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背后有着一条网络营利的产业链,被抓的女孩会被用来“展示穿搭”,而背后则是被“两微一抖”中的账号用来吸引流量、添加广告,进而获利。(5月23日《新京报》)

  有人说,夏天对于爱美的女孩来说,是一个随意“造型”的好季节。然而,当一些年轻女孩穿着时尚、清凉的服饰出来逛街时,很可能会遭到“摄影爱好者”的抓。从记者调查看,面对,有的女孩虽然感到尴尬,但并未拒绝;有的会“配合”摄,摆出各种姿势;也有的会面露羞涩,低头快步离开;还有的虽然拒绝,但仍会被追着……夏季“时尚年轻女孩”,似乎也是一个好季节。殊不知,这并非“爱美之心”所为,而是另有所图。

  “时尚年轻女孩”背后,可以说风险重重。对于被女孩来说,恐怕并不知道这些照片会用在哪里,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其实,只要我们在网络平台搜索“”,就会发现大量的账号发布有关的照片和视频。这些账号多以“时尚穿搭”为题目,一些照片和视频的文字介绍还会使用“又遇到前女友”等调侃语句,称被女孩是“前女友”。假如你的照片和视频出现在网上或相关平台,岂不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

  同时,街拍中可能还存在“陷阱”。据介绍,此前网上公开的案例中,有女子在逛街时受邀免费街拍,后对方自称是传媒公司,想约她做兼职模特,最后该公司以女子需要包装为由,陆续骗取她各种费用数万元。因此,年轻女孩上街,要尽量避免因时尚被“捕捉”。

  对于摄者来说,若未经当事人授权,将照片和视频擅自发布到网上或提供给平台账号,不仅是不道德的行为,也是触犯法律之举。据报道,大多数者承认利用创造流量,吸引广告商;有人点击购物链接购物,账号会获得提成。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显然,摄者“捕捉”时尚女孩牟利,侵犯了肖像权;如果偷路人的胸部、臀部,还涉嫌侵犯隐私权。

  目前此类侵权,名人明星诉诸法律的比较多,普通人很少。但是,假如被拍者发现自己被侵犯肖像权,及时固定电子证据,将你告上法庭,还真的是一件麻烦事。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被告网站辩称没有营利,但因为有大量的点击量,法院最终会认定侵权。这也提醒拍摄者和网络平台,未经被拍者许可,所拍作品不得用于营利,包括转载使用也要符合法律规定。

  总之,“街拍时尚年轻女孩”,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人人都应正视其背后的风险,人人都应增强安全和法律意识。尤其是被拍者,当发现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时,要敢于向拍摄者说“不”,或通过报警阻止其侵权行为,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