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炒上天”的学区房谁该脸红?

 2019/05/22/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邓海建

上天”的学区谁该脸红?

  邓海建

  为了给楼市“泼冷水”,苏州近日相继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根据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通知,在园区新购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对服务对象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予以登记,登记的合法固定住所九年内认定一名地段生。(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九年一学位”,这招够狠的。不过象重拳,苏州祭出的这个杀手锏,也算不上意外。5月18日,建部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宅、二手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苏州赫然在列。被“苏大强带火”的苏州楼市,已经高烧了将近一年了。

  数字是最好的说理,现实是最强的逻辑。数据显示,苏州二手房均价自去年6月以来已连续11个月环比出现上涨,特别是5月以来环比涨幅明显扩大,达到1868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74%,同比涨幅已达到19%。事实上,苏州工业园区的房价从2015年到2019年翻了一倍。今年才过去一个季度,单价就已经较去年底上涨近4000元。谁也不敢输在起跑线上,学区房上的困扰岂是三言两语就能叫人心安?

  “九年一学位”能让高烧不退的学区降温吗?答案恐怕不是特别乐观的。道理也不复杂:如果子是买了孩子上学的,本来就会住满九年;如果子是买了投资投机的,学位当然是跟着产权证闲置,一旦交易肯定还是要兑现为“附加值”的。抛开楼市价格高企的问题来看,为什么各地学区依然如脱缰野马般疯癫不已?说到底,还是教育均衡的问题口惠实不至罢了。只要好学校和坏学校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教育均衡与均等存在明显的落差,学区上的“比较优势”自然就会榨干购者的血汗。

  说得再直白一些,比如苏州园区住房2019年成交均价37321元/平方米苏州均价高出70%。如果教育资源是普惠而均衡的,那么,在交通便捷、出行多元的城市,家长何苦在义务教育阶段背上沉重的房贷负担?说到底,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学位有限。不买房,虽然义务教育是宪法权利,但终究会面临僧多粥少的各种麻烦,家长们“买房上学”不过是逼上梁山。二是优质学位有限。谁都有偷跑情节,谁都不想亏了孩子,如果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园区,那么,周边的房价不飞上天就是家长们瞎了眼。最简单的追问是:学区房价格高处不胜寒仅仅是个“房价”的问题吗?

  孟母择邻而居,外因不可忽视。这些年,“条子生”、“关系生”是没了,取而代之的不过是“学位生”、“房生”。一个共识越发清晰:城市里的“小”、“中”一日不死,普通家长们就不可能过上踏实的好日子。就近入学的善意,也许不过是绑住了穷人择校的手脚,“买房择校”的路子,岂非合情合理合法合规?

  教育公平是底线,无校可是愿景。“上天”的学区房,看起来是个楼市的问题,说穿了还是教育资源配置的顽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