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向“优亲厚友”的基层干部亮剑

 2019/05/21/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浩

向“优亲厚友”的基层干部亮剑

  陈浩

  据5月20日《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浙江、辽宁、黑龙江、山西等地调研获悉,当地纪委公开案例显示,近年来,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成住房领域“微腐败”高发区,不少基层干部借权力之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公房出租、危房改造、拆迁安置房、棚改等领域,面对的均为平头百姓。一些基层干部“前腐后继”,从平头百姓身上下手,无非觉得“软柿子”好捏,即便捏得汁液横流,捏得百姓龇牙咧嘴,只要略施压力,略给“甜头”,百姓不告,没人反映,自己尽可高枕无忧。

  殊不知,保障房建设、危房改造、棚改等住房领域,面对的正是最基层群众、最困难群体。一些基层干部捏“软柿子”,肆无忌惮地贪腐,最终损害的是群众利益。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害群之马,所以,一些地方的保障房起不到保障作用,危房仍旧是危房,棚改的实惠和好处到了百姓手里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良好形象,严重伤害了普通群众的感情。

  “微腐败”也是腐败。因为其“微”,所以不引人注意。但“微”不代表没有杀伤力。细菌“微乎其微”,肉眼都看不见,但由“微”而“显”,轻者让人跑肚拉稀,重者能要人性命。

  “微腐败”高发,必然是“苍蝇”乱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老虎”、“苍蝇”要一起打,那么,地方上的“苍蝇”该如何打?

  首先,让民生项目公开透明。在一些偏远地区,一些基层干部还存在“山高皇帝远”的思想,其肆意乱为的行为,导致“微腐败”乱象丛生。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进行实时数据监测和分析,能有效揭开法网下的灰色地带。比如保障房建设、危房改造、棚改等项目,应完全公开透明,让老百姓心里一本账,杜绝基层干部暗箱操作的空间。其次,应监督到位。百姓发现问题,遇到问题,能有效反映、投诉,能事事得落实,件件有回音,如此,“软柿子”就能硬起来,群众就敢于对基层干部的违纪甚至不法行为大声说“不”。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的基层干部,内心里可能认为,自己的“微腐败”,比起那些大贪巨贪,是小巫见大巫,是“九牛一毛”,关系不大。岂不知,巨贪的第一次贪腐,往往也不大,由不大到大,由微而显,往往呈“N”次方上升,最终,悔之晚矣。因此,基层干部务必要强化自身约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廉政作风,从不捏“软柿子”开始,坚决不从“软柿子”里找“光阴”,这样,就能堂堂正正地把惠民工程管好、建好,让百姓住得心安,也让自己睡得香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