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让“最亮”亚洲文明照耀世界美好未来

 2019/05/17/ 17:41 来源:荔枝网 曾俊嘉

【地评线】让“最亮”亚洲文明照耀世界美好未来

  曾俊嘉  

  90秒回顾“亚洲文化嘉年华” 

  5月15日,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致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致力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这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历史节点,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5月16日,人民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面对新形势下的共同挑战,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推进亚洲及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国始终是深化文明交流共鉴的理念传播者、有力推动者和忠实践行者。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理念深入人心,世界各国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更深刻认识到夯实人文基础和增强文明力量的重要性,一股“最炫文明风”正从今日之中国、亚洲中国、世界之中国兴起。

  我们坚持平等对话,共唱和平安宁的最响文明协奏曲。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回望历史,四大文明古国在地大物博的亚洲诞生,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继续滋养着华夏儿女,给予我们奋力前进的自信和力量;近观眼下,汇聚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各方嘉宾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世界感受到绚烂多彩的亚洲文明,向世界昭示着平等和尊重是实现区域和平安宁、文明和合共生的真理。文明既是和平的本质,也是维护和平的力量。世界文明不是优胜劣汰的竞争关系,而是求同存异的共生关系。世界各国要摒弃傲慢与偏见,深入了解文明差异,弘扬传承各种文明,推动世界文明和谐共生。

  我们坚持百花齐放,孕育共同繁荣的最美文明百花园。公元前数千年起,从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一代又一代的亚洲先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无数辉煌文明成果。我们细细品味《诗经》、《论语》、《塔木德》、《一千零一夜》、《梨俱吠陀》、《源氏物语》等浩瀚如海的文学经典;我们享受楔形文字、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等日新月异的发明创造所带来的红利;我们惊叹于长城、麦加大清真寺、泰姬陵、吴哥窟等蔚为壮观的恢宏建筑。历史启示我们,文明不能只有一种颜色,单调的文明不能造就多姿多彩的文明成果。深化文明交流共鉴,世界各国要强化“一花独放不是春”的共识,用丰富文明成果装点美好未来、传递源源正能量。

  我们坚持交流共进,高扬开放融通的最大文明幸福旗。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旨在让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优秀文明的产生和发展并非“自我循环”式更新,只有在开放合作中扬弃、吸收、转化、提高。亚洲先人们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助推丝绸、茶叶、陶瓷、香料、绘画雕塑等风靡亚洲各国。现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助推亚洲和世界文明蓬勃壮大。我们要继续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壁垒,在兼收并蓄中为人民幸福浇灌文化养分。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张崭新的亚洲文明画卷正在北京徐徐展开,成为世界文明画卷的精彩篇章。愿世界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新契机和新起点,在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的亚洲,聆听最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凝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曾俊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