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数字消费屡破峰值,喜耶,忧耶

 2019/05/16/ 0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学进

数字消费破峰值,喜,忧

  王学进

  使用手机APP点外解决吃饭问题,如今渐渐成为市民的日常消费习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绍兴数字消费破峰值,其中商超占比在全国更是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一位绍兴市民在外平台上消费了12234元,一共了255次外,最贵的一消费了249元,几乎一天3次外。(5月15日《绍兴日报》)

  手机一点,外卖到家,超级方便。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很快,对于上班族而言,没时间买菜做饭,外卖越来越受欢迎,自在情理之中。

  外卖市场的日益兴旺,方便了市民,带动了餐饮行业,叫响了外卖平台,鼓了外卖小哥的腰包,多方皆赢。从大的方面而言,也有利于打造“数字化城市”,促进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可喜可贺。

  但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作为一种消费新业态,外卖行业也存在两面性:有喜也有忧。忧的是外卖发展太快,监管跟不上,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近日,有多家媒体曝光了外卖脏乱差假的问题。如有的门店被卫生条件不达标,生产劣质调料包,原材料卫生标准不合格;有的门店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健康证,属于黑作坊;有的门店开在城乡结合部或者废弃的工厂车间,甚至直接开在家里,连最基本的食品安全许可证之类的东西都没有,就开始做外卖了。

  可想而知,这些门店做出来的外卖能达到安全标准?人吃了能健康吗?笔者真替那位“几乎一天3次外卖”的牛人担心。去年12月27日绍兴E网曝光,有位小伙子因为常吃外卖导致腹痛难当,性命垂危,直接被送进了医院急救。

  去年9月13日,有位市民在绍兴E网发称,他在朋友圈看了一篇名为《开在厕所里的外卖餐厅》的文章后,不放心从美团上点的外婆家烫饭,按照美团上的地址找到了这家外婆家烫饭。脏乱的灶台、随地乱放的食材、恶心的调料盒、赤膊的厨师、黑漆漆的地面……在暗访期间,他听到厨师之间在攀谈,说这个赚钱快。因为恶心,他没有描述下去了,而是直接上图。

  从各地媒体曝光的情形看,外卖脏乱差假的现象大致差不多,问题产生的原因也类似,即准入门槛低,经营成本低,销售利润高,监管跟不上等。

  因此,在乐见数字消费破峰值的同时,更应看到这一喜人现象背后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应及早制定应对之策。当务之急是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外卖门店进行一次摸底检查,来一场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藏身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外卖店,摘了它们的招牌,责令外卖平台终止与它们的合作,对问题严重且造成一定后果的店主还要进行处罚。同时,可考虑与数字消费平台合作,选择若干有潜力的街区,打造“新零售示范街”,利用大数据、智能设备等对街区生活服务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提高准入门槛,在提升街区消费活力的同时,加强对商家的集中监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