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共享废车”不能依赖全面清理

 2019/05/14/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共享废车”不能依赖全面清理

  冯海宁

  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个别企业在北京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之后,仍然违规投放。针对上述现象,13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北京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无序、违投、废弃“共享单车”。本次专项整治方案将重点清理未报备违规投放车辆,逾期不整改执法部门将对企业进行处罚。(5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同时,所形成的废弃车辆给城市带来了新的烦恼——长期占用道路、公共场地、绿道等公共空间,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出行,亟待清理。统计显示广州废弃共享单车多达30万辆,广州为此进行了全面清理。而北京废弃共享单车数量恐怕比广州更多,所以,北京此次全面清理是治理共享单车乱象的重要一步,值得肯定和期待。

  废弃共享单车的形成,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企业前期无序投放以及“禁投令”之后违规投放所致。另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投放的共享单车已经寿命到期,以及部分共享单车损坏,运营企业没有及时修理、清理所致。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运营企业应该及时清理废弃单车,但如今却变成需要政府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部署全面清理的局面,可见,部分运营企业履行主责不力。

  北京此次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监管、企业主责”的原则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分工很明确,接下来就看属地如何监管,企业如何履责。但有个问题需要明确,即目前正常运营的企业自己承担主要清理责任,而已倒闭的运营企业,其废弃共享单车谁来清理?如果只能由政府部门负责清理这部分共享单车,谁又该为这种清理成本买单呢?只有明确这个问题,清理才能更彻底。

  根据《物权法》规定,“物权的取得和行使合法性和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也就是说清理废弃共享单车所产生的成本不该由财政或通过行政执法来负担,企业必须承担这个成本。但已经倒闭的运营企业没有办法承担这个成本。对此,笔者建议是,一方面组织志愿者清理以减少成本。另一方面,清理回来的废弃车辆处理后的收益,用来支付清理成本。

  更重要的是,如何防止大量废弃共享单车再次出现?据市级监管平台监测统计,目前活跃车辆占比较低,以今年4月为例,月平均活跃度不足50%。这意味着供给远大于需求,供给严重过剩。这也印证了之前出台“禁投令”是正确选择,同时说明有必要进一步控制共享单车总量上限,严格落实“禁投令”,以防止形成新的共享单车“坟场”,避免再次出现被迫全面清理。

  除了从总量预防外,还需强化运营企业主体责任,使其做到及时维护和清理。如果之前运营企业落实了主体责任,今天不会是这个局面。因此,既需要属地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倒逼运营企业及时清理废弃共享单车,更需要运营企业在维护和清理环节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据说成都把每月15日定为共享单车定期清理日,是个好注意,但运营企业最好及时清理。

  其实不妨就清理废弃共享单车制定专门监管办法,譬如:废弃三天的共享单车未被及时清理的,属地监管者应立即提醒运营企业;废弃一周未清理的,应当公开警告运营企业;废弃一个月未清理的,应开出罚单。监管者可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发现废弃共享单车,提高监管效率。

  总之,废弃共享单车需要全面清理,但绝不能依赖全面清理,因为全面清理的行政成本更大,而且比较滞后,不利于维护公共空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