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2019/04/25/ 14:55 来源:中工网 郭振纲

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郭振纲

  4月23日上午,全总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讲话中强调工会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努力把所有工会组织都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持续做好源头维护,不断夯实维权基石。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渠道机制,实现工会维权工作与党政工作大局同频共振;拓展维权参与途径和方式,运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运用人大议案、政协提案、部际联席会议等机制,参与涉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围绕职工关注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治欠保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政策,发出职工呼声,提出工会意见。深入职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职工各方面的维权诉求,为加强源头参与、回应职工关切提供坚实基础和依据。

  精细打造维权机制,创新维权平台载体。通过推动完善政府、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系统,扩容监测城市和样本企业数量,形成具有工会特色的劳动关系基础数据库,实现维权工作数据化。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地方评价标准体系和实施细则,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创建局面。整合涉及权益保障工作各网络系统不同模块的功能,建设统一规范、功能互补、协同互动的“工会权益保障智能化平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工会权益保障领域的实践应用。

  大力拓展维权路径,拧紧抓实维权个案。针对个别地区发生的突发性劳动纠纷和群体性维权案件,工会组织响应到位,参与及时,既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也为维护地区社会稳定发挥了作用。开展“八大员入会”集中行动,深入调研特殊工种,新业态就业人员的权益维护,既拓展了面上维权广度,又打牢了区域维权“补丁”。

  厚植维权含金量,履行好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作为职工之家的成色正越来越亮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