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317名研究生被退学 “严进严出”就该成常态

 2019/04/24/ 1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夏熊飞

317名研究生被退学 “严进严出”就该成常态

  夏熊飞

  深圳大学2017年3月以来对317名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近日引发关注。据该校官发布的消息,深圳大学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完善,让“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成为过去,“严进严出”日益成为常态。(4月24日 澎湃新闻

  这并非首次有高校对学生进行退学处理,此前华中科技大学就曾对18名本科生进行处理,一夜之间“本科专科”。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业成绩未达要求的22名学生,悉数被处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

  虽说学生被退学早已有前车之鉴,但深圳大学两年时间内对317名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还是给人以极大震撼。一则是被退学学生数量大,二是涉及学生学历高,均为研究生。从这种大刀阔斧的举措中,不难看出让“严进严出”日益成为常态,深圳大学的确是认真的。

  中国的高校一直被人诟病是“严进出”,高考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进入大学便可高枕无忧坐等毕业。“出”表面上看是让高校学生从繁重的学业压力中摆脱出来,得到了“解放”,但其实是在“害人害己”。

  放低学业、论文考核标准,让学生稀里糊涂地毕业,不仅有损学校的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更是让花了时间花了学费的学生在走出校园时无一技之长,不说学有所用实现自身价值,就连找份合适的工作也是困难重重。更严重的是,如果“出”成为主流,那中国高校的整体教育质量也必将遭受沉重打击。

  学生看似从“出”中获利,不用为成绩、论文等事务劳心劳力,但殊不知这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在这种氛围下,不仅荒废了宝贵的大学时光,在进入社会后也会深刻感受到能力与本领恐慌,且这种负面的影响一直会持续终生。君不见,已经开始有大学毕业生主动选择回炉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与培训。有句话叫“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用在大学教育中照样合适,在大学阶段混日子,以后就得接受“不如人”或付出更多努力的命运。

  深圳大学此次大规模对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不说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起码对该校学生而言,绝对是一记响亮的警钟。有了这些学长学姐的“反面典型”,学弟学妹们估摸着再也不敢把“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挂在嘴边,而游戏人生了。这对于改善学风、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毕业生质量将大有裨益。

  让“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成为过去,“出”日益成为常态是深圳大学的目标,也应是中国高校教育的目标。所以除了深圳大学雷厉风行对不达标的研究生作退学处理外,其他高校也有必要跟进。当不达标学生被退学处理不再成为新闻时,“出”或许就真正成为常态了。

  

  其他稿签信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