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扩大居民消费应着力“改善性”

 2019/04/23/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扩大居民消费应着力“改善性”

  张国栋

  据报道,北京大学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18-2019:世界格局变动中的中国经济安全形势分析》显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任务,我国应该在经济增长和扩大消费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专家表示,随着收入增长,基本生活需求消费逐步下降,改善性消费比重不断上升。(4月22日《经济日报》)

  笔者以为,这一“报告”符合实际,专家的“表示”也较为中肯。概而言之,作为发展经济的“重头戏”,未来我国在扩大消费方面,除了基本生活需求,应重点着力改善性消费需求,努力满足人民对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依靠扩大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是普遍趋势。在发展初期,欧美发达国家都是先依靠粗放式生产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消费开始逐渐替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当前我国经济站上新方位,在此前提下,扩大消费空间就是扩大经济增长空间,扩大经济增长空间也是扩大消费的空间,如何在二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结构表现出以下三个方面变化。一是食品、衣着消费占比下降;二是居住、服务消费占比上升。三是代表耐用品的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占比几乎没有变动。这一变化意味着改善性消费比重不断上升,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现,这要求中国产业结构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对此,《报告》已预测了2019年几个消费热门领域,包括养老、互联网、汽车等方面,值得有关方面“跟上”。

  需要指出的是,改善性消费因人而异,绝不限于上述几个热门领域。比如一些中国消费者在国外大举购物,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和消费需求结构失衡,也为我们着力改善性消费提供了参考或机遇。

  当然,着力改善性消费,不是孤立的。就此而言,我国应继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同时要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消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及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从而提高边际消费倾向(即消费增减量与可支配收入增减量的比值)。从宏观调控方面来看,要进一步推动消费,需要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从而对接新消费,形成新供给,为消费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能量。这些,着力改善性消费需求使然,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求进所在,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不可偏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