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颁发“光荣牌”要有仪式感

 2019/04/23/ 10:58 来源:光明日报 陈银健

颁发“光荣牌”要有仪式感

  陈银健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各地2019年5月1日前全面完成为既有全部对象悬挂光荣牌工作。随着日期临近,我们看到,这一举措有利于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和自豪感,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得到进一步落实。春节期间,探亲访友,笔者看到军属亲朋好友都将“光荣人家”牌擦得锃亮,悬挂在最醒目位置,给欢乐祥和的春节平添一份喜气、一份自豪、一份幸福、一份光荣。军人荣誉感不在于金钱,而是精神之高贵。一块小牌子本身没有什么经济价值,却是无价之宝、传家之宝,更是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感情,是军民鱼水深情的体现。

  光荣牌不算大,但彰显的激励作用很大。一些地方专门规定光荣人家不得以电话通知领取等简单方式进行发放,要求城市发放要有仪式、要送鲜花,农村要敲锣打鼓送上门、挂上去,通过发放光荣牌努力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发放光荣牌时,农村军属们无论老少,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出当地乡村干部敲锣打鼓送上门、热热闹闹挂起来的热烈场景照片;城市里举行仪式,拿到光荣牌的老兵们开心极了,纷纷拿出手机互相拍照留影并发到朋友圈“炫耀”一番,大家都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当然,也有地方存在工作纰漏。例如,清明节前网上热传一篇退役老兵曝出他去居委会领“光荣牌”的新闻,遇到的是怠慢和冷淡的尴尬局面,让他误以为“原来政府和社会并不认为退役军人有多光荣,只是我们自己感觉光荣罢了”。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因为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英雄无疑是最光荣的人,人是需要有光荣感的,光荣感能带来体面和尊荣,能焕发民族精神、激励英雄、鼓舞斗志;光荣感能促使全民族全社会人心向善、无私奉献、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很多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为进一步增强军人的荣誉感,相关部门规定对退伍军人、现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进行信息登记,并向人民英雄及其家属授予“光荣人家”的荣誉牌匾。隆重热烈的光荣牌发放仪式,温暖了军人军属的心,有力营造出全社会尊崇军人、关爱军属的良好氛围。军属门上光荣牌,“光荣”二字抵千金,它是军属的特有标志和闪亮名片,是军人为国奉献的象征,更是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的褒奖;它是千千万万军人军属的特有标志,散发着耀眼的荣光。给每户军属家庭悬挂光荣牌,绝不仅仅是一个象征,也绝不是例行公事,它是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一个最直接的举措和载体,更是对军人的尊崇、对军人之家的尊重。光荣牌,一头连着座座军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温暖了万千军人军属的心,激荡起全社会尊重军人军属的良好社会效应。同时,这份荣誉也提醒曾经的军人,“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不忘责任和担当,要用军人的品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继续做一个让社会崇敬的光荣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要遵从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全社会都对悬挂“光荣牌”重视起来,把它作为社会尊崇军人和军属的精神象征,要让发放“光荣牌”具有仪式感,因为这不是一块牌牌,而是荣誉。要通过发放“光荣牌”等系列拥军举措,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光荣的人,让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