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让阅读成就“书香兰州”

 2019/04/23/ 10:27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让阅读成就“书香兰州”

  穆明祥

  4月13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教育局、市文旅局承办的第三届“爱兰州·爱阅读”启动仪式在兰州音乐厅隆重拉开序幕。一个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旨,延续“爱兰州·爱阅读”既定主题,并围绕“阅读兰州书香满金城”、“品读兰州享阅书视界”和“畅读兰州阅读嘉年华”三大板块开展的为期35天的2019阅读嘉年华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火热开场的同时,还向天水、白银、武威、定西市等临近城市发出阅读倡议书,携手共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这应该说是我市除了本市外首次联袂兄弟城市进行的一次规模空前的阅读推广活动,此举,值得予以充分肯定——因为它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互为借鉴有着难以预期的助力作用。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把世代读书,相沿不变,诗书传家的人家誉称为“书香门第”,历来深受世人的推崇。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对于一座现代化的文明城市来说,一个两个、十个百个、千个万个“书香门第”都无法满足一座快速发展着的文明城市对书香文化的普遍需求,唯有生活于这座城市的所有人都能参与到阅读育人、阅读兴城的活动之中,人人争做“读书郎”,家家争做“书香门第”,并让阅读成为生活中的常态,再用阅读获得的知识去装扮自己钟情的这座城市……当这座城市到处都是书声琅琅、文风习习、书香四溢的时候,也就离真正意义上的书香城市的目标不远了。

  欲把一座城市变成书香城市,也就是说欲把我市打造成“书香兰州”,光有主办和承办单位的努力是不够的。因为,“书香兰州”的主体是市民,在主办与承办单位创造出有利条件、搭建好演绎平台、营造出良好氛围的情况下,就全靠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与持之以恒的阅读决心了。只有全体市民无分老幼都能积极地参与到“爱兰州·爱阅读”中来,把阅读看作是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不可阙如的一部分,用阅读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愉悦身心、丰富生活、助力工作,通过阅读使自身真正尝到“书香”带来的生活甜头,这样,才能提高每个市民对阅读的自觉性,才能让广大市民正确认识到阅读不只是一座城市的需要,更是自己生活与工作以及身心愉悦的需要。

  虽说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阅读历史传统和良好的阅读修身习惯,但要让今天处于生活负担重、工作压力大的市民人人都成“读书郎”、家家都成“书香门第”,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到的事。要达到“书香兰州”的目的,这个过程应该说是很漫长的。不过,相信在我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通力主抓,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一年一年、一届一届地把“爱阅读·爱兰州”活动办下去,笃定信心、坚持不懈,成就“书香兰州”的文化功业,就不愁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最佳结果。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