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对“向飞机投币祈福”行为须用“最严处罚”

 2019/04/19/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叶金福

对“向飞机投币祈福”行为须用“最严处罚”

  叶金福

  4月16日,天津航空从呼和浩特飞往赤峰的GS6681航班上,一名66岁的乘客为祈福,向飞机发动机投掷6枚硬币,导致飞机需换机起飞。机组报警并进行查验,6枚硬币现已全部找回。呼和浩特机场公安分局民警已将事旅客带离,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4月17日《澎湃新闻》)

  其实,近年来,乘客在登机时向飞机发动机内投硬币“祈福”的事例已发生多起:2017年6月27日下午,一名年过八旬的老太飞机发动机内投硬币“祈福”,结果导致飞机晚点。2019年2月17日晚,28岁男子陆某在安徽安庆天山机场乘坐安庆至昆明的航班时,认为朝飞机扔硬币会保平安,遂在登机过程中,将两枚1元硬币扔向飞机发动机方向,最后掉落至机坪地面,所幸被机场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可以说,这一起起“向飞机投币祈福”的事例,既是少数乘客愚昧无知的表现,更严重威胁着飞行安全和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

  众所周知,飞机是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任何一种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行为,都会危及飞机和乘客的安全。而把硬币投进飞机发动机里,极有可能会致使硬币与飞机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导致发动机喘震、失速,甚至停止运转。而飞机一旦失事,就可能机毁人亡。可见,“向飞机投币”的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以为,对肆意“向飞机投币祈福”的行为,相关部门必须要采取“最严处罚”。眼下,对于已发生的几起“向飞机投币祈福”行为,公安部门往往采取教育、警告、罚款、拘留等方式给予一定的处罚。但这样的“处罚”明显属于“不痛不痒”的“轻微处罚”,违法成本过低,难以起到“处罚的效果”。正因为处罚“过轻”,才导致类似违法行为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对飞行安全以及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向飞机投币”行为给予“最严处罚”,该负刑事责任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不应仅仅采取教育、警告、罚款、拘留等“轻微处罚”。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飞机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使每一位乘客都知晓类似“向飞机投币”所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避免类似事件再次重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