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终结网络直播乱象还需法律兜底

 2019/04/17/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终结网络直播象还需法律兜底

  张国栋

  近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在其官方微博上喊话斗鱼,希望斗鱼能够“严守平台内容安全生命线”。事件的起因,是明星陈冠希带孩子逛街时被斗鱼主播进行直播,陈冠希认为这一行为侵犯了其与家人的隐私权,对此非常不满从而怒斥该主播。专家认为,有必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加以规范,在对危害网络公共秩序的行为进行界定的同时,设置不得违反公序良俗的兜底条款,推动建立一个有效的互联网行为规则。(4月16日《法制日报》)

  专家所言不假。近些年,网络最火的莫过于各大平台的直播系统,众多草根一夜之间成为网,圆了明星梦。然而在一片火之下,网络直播象频发也颇遭诟病。虽然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经过外部整治和内部革新的网络直播,基本完成了从“蛮荒的上半场”到“文明的下半场”的过渡,网络直播中公然的违法违规现象已大量减少,但随意侵犯他人隐私、打色情擦边球、传播低俗信息等象仍然存在。上述“斗鱼事件”就是一个例证。

  这说明,终结网络直播象,净化网络空间,除了相关各方自律,还需法律兜底。一方面,网络直播空间虽具有个人属性特征,但是互联网也具有更多的公共空间的属性。因此,坚守法律底线和遵守公序良俗,应当成为网络直播中最基本的常识。这首先要求在立法时,要对《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实施以来的经验加以总结,采取列举式将法律禁止直播的内容、行为等具体化,从而提升法律的可操作性。

  另一方面,除了对法律禁止的网络直播行为进行列举,还应设置兜底条款。直播是新鲜事物,其行为规范难以完全为过去的法律涵盖。而且,违法侵权行为的种类难以穷尽式列举,因此要有“不能违反公序良俗”作为兜底条款,即不能违背公共秩序与善良风俗的基本要求,否则就应当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互联网是自由的,但这种自由不是没有界限,而是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网络直播同样如此。

  此外,立法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平台的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方向和指引。不难发现,在网络直播象的治理中,平台的审核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平台的人工智能算法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法律要告诉平台,哪些东西是违法的。这个工作或有一定难度,但不可或缺。

  需要补充的是,终结网络直播象,净化网络空间是一项系统工程。就此而言,除了法律规范兜底以及强化监管落实,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只有公众牢固树立抵制不良网络直播人人有责的共治意识,主动自觉对僭越公序良俗和法律底线的网络直播象坚决抵制,才能形成“人人喊打”的合力共治格局,让各种象失去滋生的土壤和生存空间,进而使其无处遁形,销声匿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