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既看“干没干” 更看“干咋样”

 2019/04/16/ 11:51 来源:人民日报 盛若蔚

既看“干没干” 更看“干咋样”

  盛若蔚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脱贫办一位副主任为迎接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要求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提前制定的工作清单拟定“标准答案”,入户辅导贫困户如何回答上级检查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对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分析显示,有的在贯彻扶贫政策时只顾传达不管落实,有的在扶贫项目验收时不现场考察、仅凭文件就草草决定,有的用提前拟定的“标准答案”应付上级检查。以这样的态度和作风打攻坚战,怎么啃得下“硬骨头”?

  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实现预期结果。一项工作,干没干,是事实判断;干得咋样,则是效果判断。干没干,固然得看,但更重要的是干得怎么样。企业绩效管理强调结果导向,既看过程,更强调预期结果的引领作用。对一个地方和单位的考核评价何尝不是如此?一事当前,不仅看派了多少人、出了多大力、用了哪些招,更重要的是看实际成效如何。

  然而,有的人却把结果导向与过程导向混为一谈。“这个重大任务,单位第一时间就开会作了布置”“这个重点工程,局里专门发过文件”“这个重要专项,我们有完备的台账记录”……如果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干了”当“干好”了,这就是典型的将过程当效果、把痕迹当政绩。

  在一些地方,往往是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开、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传,工作就在这样的“层层落实”中“层层空转”,始终落不了地、见不了效。这样做,耽误的是事业,透支的是民心。极端者,如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电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中有这样一段评述引人警醒:“陕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这为后来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由此足见,强化结果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点赞,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不仅是应当坚持的工作要求,更是必须严守的政治纪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品德操守。抓好落实,必然要求强化结果导向。结果导向与责任意识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强化结果导向的题中之义,要求不仅认真做事,更需把事做好、做出实效。在强烈的结果导向指引下,责任主体将会更明确地把握住“主攻方向”,更清晰地感受到“压力指数”,从而倒逼工作提质增效,高标准完成。

  强化结果导向,除了要求干部自身切实转变观念、提升落实能力,也呼唤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强化结果导向,要求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只有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把干部的精力、注意力更多地引导到抓落实、出实效上来,才能真正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做任何工作,都应当树立和强化结果导向,以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作为检验标准。始终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精神狠抓落实,“不破楼兰终不还”,干部的忠于职守、担当作为便有了坚实的注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