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减存量去增量,减负才不会越减越负

 2019/04/16/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陇平

【地评线】减存量去增量,减负才不会越减越负

  陇平

  发现不了问题,亦或不认为是问题,又怎么解决问题?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最不该回避或者说最应该绷紧的就是这一问。可以说,为基层减负贵在有问题意识。

  着力解决党性不强、政绩观错位的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从中央层面来说,“基层减负年”开宗明义就是要解决问题。

  经验告诉我们,能不能清醒地认识到问题,把问题找到找准,对于解决问题至关重要。解决形势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尤其如此。举例来说,因为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反复折腾,空耗精力,这自然就是问题。但倘若认识不到,甚至以“充分体现民主决策”为“反复开会”辩解,意味着这一问题就很容易被忽视。一些地方为什么越减越负,会议越开越多,就在于明明是“会议过多过频、层层陪会、空耗精力”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却被忽略不计了。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既谓“若干措施”,就要有操作性。而要想有操作性,就必须把问题找准,突出针对性。让人为之一振的是,《若干措施》折射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需要解决的问题既包括普遍的共性问题,更有一些容易被忽视但又必须正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坚决防止对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各地各部门不得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是否出席会议作为衡量对某项工作重视的依据”“不得刚安排就督查、刚部署就考核、刚发文件就要结果”……问题一个一个地被揪了出来,带给人“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放过”的感觉。

  减负,减负,不能越减越负。但事实上,到了一些地方就是越减越负。至于原因,一方面,一些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以致于问题越积越多,继而形成存量,另一方面,对新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正确认识,警惕不够,以致于新的问题爆发式呈现,继而形成增量。而“两量齐增”暴露出的恰恰在于,问题意识缺乏,胸中不装着问题,眼里察觉不到问题,观念里不认为是问题,结果自然就是问题越积越多,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死循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只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它们会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会损害党中央的权威、破坏党群关系,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影响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快速发展。这一系列巨大危害都在警示我们,必须带着问题意识,既不放过老问题,又要抓住新问题,唯有减存量、去增量,减负,减负,才不会越减越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