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交管“放管服”改革更便民

 2019/04/15/ 11:28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交管“放管服”改革更便民

  姜天骄

  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等,看似日常小事,实际办理起来也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交管部门还应进一步打通“堵点”、扫清“痛点”,让改革在细微之处显现,让“大思路”对接群众的“小日子”

  公安部近日决定,自2019年6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行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通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交通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机动车、驾驶员总数及增量均居世界第一,群众买车上牌、考试领证的需求持续高涨。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等,看似日常小事,实际办理起来也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比如,过去驾照申请人报考了小型汽车驾驶证,已经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这样就只能放弃原来的科目成绩在新的居住地重新考试,或者为了驾考不得不两地奔波。类似很多年不变的管理规则,让群众不堪重负、不胜其烦。本次公安部交管系统“放管服”改革,就是针对当前交管服务的症结,在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炼基层创新经验后推出的真招、实招。

  一方面,推行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异地通办”。更好适应人员大流动、交通大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打破了时空、地域和证件种类等限制,放宽驾驶证异地申领、车辆异地登记检验条件,减轻群众多地往返办事负担,服务经济要素高效流动,方便群众异地学习生活、办事创业。

  另一方面,推行车辆抵押登记、临牌发放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高窗口服务效率,优化车辆登记、选号等服务举措,更好契合企业和群众需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前,各地各部门都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都在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的软环境。“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不应停留在某些数字政绩上,更应“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办事的需求上,“服”在百姓办事的痛点上,真正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此次交管“放管服”改革的每一条举措,都致力于密织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减少群众路途往返;每一项改革,都将便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折射出职能部门将民意当作“风向标”、突破服务壁垒、提高服务水平的智慧和勇气。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交管部门还应进一步打通“堵点”、扫清“痛点”,让改革在细微之处显现,让“大思路”对接群众的“小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