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荒唐“萝卜实验”需要好好洗把澡

 2019/04/11/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荒唐“萝卜实验”需要好好洗把澡

  毛建国

  “见到你真高兴,有你这样的朋友在身边,好开心!”“真讨厌,滚一边去,看见你心里就来气。”面对两个普通的白萝卜,成都金牛区金泉小学的学生们,对着一个说赞美的话,而对另一个则用力骂。原来,这是学校师生为期一个月的实验,让孩子们用不同的语言对待两颗萝卜,感受语言对萝卜生长的作用。实验结束,学校给出的答案是:“沮丧萝卜”比“开心萝卜”坏得快。(4月10日 红星新闻)

  故弄玄虚的“萝卜实验”,有着一种荒诞不经的错乱感。从常识上讲,如果不进行保鲜和干燥处理,萝卜很难存放一个月。萝卜在生长期,具有免疫能力,很多微生物进不去;一旦摘下来,就会被微生物侵染,分解、腐烂。而萝卜的保鲜,与保鲜剂、气温、水分有关,具体到两个放在一块的萝卜,其变化的程度和速度,与各个萝卜的生理活性有关。正如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潘开文所讲的,“从现有的知识水平来讲,语言左右植物、蔬菜生长变化,这是不存在。”

  诚然,“萝卜实验”的初衷没有问题,强调的“尊重每一个生命”应该是教育的永恒课题。据称,为了防止萝卜“不听招呼”,学校精心设计了台词:“被批评的萝卜长得好,是因为它越挫越勇,被表扬的萝卜长得不好,是因为它骄傲自满,安于现状,从此堕落。”仅就“洗脑”而言,这个解释似乎还能自圆其说。也正是因为如此,学校有点沾沾自喜,成都金牛区教育局也站台叫好,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介绍文章。

  可是,教育的本质在于传递真善美,如果失去了“真”,“善”和“美”也就失去了意义。特别是于科学而言,更应该把“真”放在第一位。回顾人类认知史,仅就初衷来看,“地心说”和“日心说”又有多少高下?而从维系人的心灵平衡来说,由于有着前期努力铺垫,“地心说”反而更有优势。可是,真就是真,假就是假,当认知到了,真必须要取代假。而且,把真的大门打开,也会构建新的平衡系统。

  按照校方的说法,纯粹从科学实验来界定的话不太妥,该实验其实更多的是学校的一个教育活动。其实也可以看出来,校方对于所谓的“沮丧萝卜比开心萝卜坏得快”,也不是特别确定。但是,既然是实验,那就要讲科学。没有科学作支撑的实验,与没有实验作支撑的科学,都只能称为“伪科学”。即便孩子暂时被忽悠了,可总有一天成长会给他们提供正确答案。有着这样的经历,他们又会对科学产生一种什么态度?

  师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以正确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教育是一门科学,教育要传授科学,教育过程也应体现科学。诚然,让孩子学会赞美、学会尊重,很有必要,但既然是教育,那就要考虑到手段的科学性。当前教育的一大问题就在于,一方面搞分数决定论,忽视孩子人格的培养;另一方面,在人格培养中进行简单道德说教,有的甚至采取非科学的方式。而当“真”失去时,由此得来的“善”和“美”,是否能够持久?

  让孩子学会赞美、学会尊重有多种方式,现实中不少学校和教师也探索出了成功办法。因此,荒唐“萝卜实验”需要好好洗把澡,把问题找出、洗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