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企业吸引年轻人重在提升“职场体验感”

 2019/04/11/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企业吸引年轻人重在提升“职场体验” 

  付 彪

  在今年春节后的多个招聘会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相较于应届毕业生,进入求市场寻找机会的更多是一批入已有数年的场人。特别是在一些现场招聘会上,“95后”求者的占比并不高。不少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95后”的就业“饥饿”不强,“系”找工作的为数不少。记者注意到,在“系”求的同时,“场体验”也越来越多地被列入“95后”求者的求目标中。(4月10日《宁波日报》)

  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显示,在所有年龄段中,21—30岁的年轻人在“当前获得体验”一项得分最高,报告澄清了社会对当下年轻人的一些误读。比如,一些年轻人表现出的“系”状态,看似是怎么都行、看淡一切,其实并不是真的不求上进、没有追求,而是对那种疲劳、无奈、失落的不完满现实状况的“逃避”。

  事实上,“系”求职就表现出这种状态。无论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想跳槽的年轻人,他们在求职过程中,都希望所在企业能够给予他们有更好的“职场体验”。正如已在一家机电企业工作一段时间的大学毕业生小说,入职后加班变成了常态,更让她苦恼的是,“如果忙得有成就倒也算了,更主要的是工作氛围太枯燥,工作单一,没有自我提升渠道”。显然,越来越多的新生代求职者更关注企业文化、自我归属等新需求。

  换而言之,企业要想吸引年轻人,重在提升“职场体验”。诚如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年轻人对“好工作”的认识已不仅仅看“当钱”,在意短期内的薪资;而是会更多地考虑职场氛围、企业文化、晋升空间等,这决定着他们将来是否有“钱”。应该看到,“90后”“95后”新生代年轻人正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他们思想自由、追求个性,相比他们父辈们来说,企业要想吸引他们、留住他们,仅仅打“薪酬”牌是远远不够的。

  良禽择木而栖。新生代求职者追求“职场体验”,说到底是在“体验企业文化”。一个企业无论大小,不仅需要优质的产品立足市场,更需要良好的企业文化凝聚人。不难发现,如今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员工热爱企业,激发使命、凝聚归属、增强责任,助力企业全面发展,已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如果眼里没有员工,甚至将员工视为赚钱的工具,这样的企业即使薪酬再高,员工也不会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奇葩的企业文化也不胜枚举,如让员工跪地爬行、互扇耳光等,美其名曰打造所谓的“狼性文化”,这样做既违法也无助于企业长远发展。培育有更好“职场体验”的企业文化,要有正确方式,决不能建立在违反法律和道德的基础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