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读经班”仍在隐蔽办学,被洗脑的家长请回头吧

 2019/04/10/ 15:41 来源:光明网 然玉

“读经班”仍在隐蔽办学,被洗脑的家长请回头吧

  然玉

  近日,记者在北京通州、朝阳、西城、丰台等区暗访时发现,全日制“读经班”依然存在,混班教学、放弃“数理化”等学科知识、授课教师无资质等现象依旧没有消除。调查显示,这些读经班多隐蔽在郊区别墅、居民楼里办学。而前不久,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指出,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全日制“读经班”仍在隐蔽办学,可以想见的是,这一现象绝对不是北京独有。一般而言,选择“读经班”“国学班”这种小众教育模式的家长们,都有自成一体的教育理念,以及无比固执的行为坚持。他们对于主流的义务教育体系存在着根深蒂固的误解与抗拒,主管部门的三令五申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噪声和杂音。不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偏知偏信,“读经班”就必然会以各种方式悄悄存在下去。

  如果将“读经班”视为一种产品、生意,那么其用户粘性、客户忠诚度想必是极高的。全日制“读经班”禁而不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以洗脑式的思想灌输,培养并“掌握”了一大批忠实拥趸。“读经班”“国学班”最惯用的策略,就是放大现代教育的“缺陷”,继而诱导信众选择一条不同的子女养成之路。这番操作,一方面迎合了一些人对应试教育的恐惧、排斥,另一方面则为家长们提供了一种“超越世俗”“真爱孩子”的优越感。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读经班”在招生时,还要考量家长们“读经”教育的了解和认可度……提前过滤掉“信仰”不坚定、“意志”不坚决的顾客,只留下最铁杆的死忠持续收割“智商税”——虽然职能部门轮番强调不得以读经班等替代义务教育,但读经班却依旧生意红火,根本原因就在于此。“读经班”的信徒们,早就形成了一个向内的、密闭的小圈子,这使得他们足可固执己见并顶住外部压力。

  全日制“读经班”尽管是教育领域的怪现象,然而其很多做法,与传销行为如出一辙。比如说,诉诸于宏大意义,否定主流认知,自我高尚化,不断的口号重复等等。“读经班”精准锁定了那部分想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却对教育科学一知半解的目标人群。许多家长一旦让孩子开始接受全日制“读经教育”便再也不能回头了,他们不认为自己的做法是错的,更不愿接受孩子被自己耽误的残酷现实。

  全日制“读经班”隐藏在郊区、民房内,更隐藏在一些人偏执的内心深处。在查处读经班的同时,我们其实更需要去思考的是,到底该如何让标准化的义务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更加体现强制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