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清新淡雅是清明

 2019/04/10/ 14:41 来源:兰州日报 贠小敏

清新淡雅是清明

  贠小敏

  清明,既是一个节气,又是一个传统节日。摆脱严冬的桎梏,走进了春天的芳草地,万物生长,小草青青,杨柳依依,迎春花绽放,天空变得清朗起来,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梨花风起正清明,牧童吹笛横牛背;正是一年好景时,金城无处不飞花。在这样一个清新明丽的季节,让我们以文明的方式,清清爽爽过清明。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春秋时期,已有25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农耕社会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传统文化。2006年,清明节正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清明时节,人们祭祖扫墓,踏青郊游,看社戏逛庙会,沐浴着春光,开展一系列有趣的文娱活动,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增加生活的乐趣。既缅怀先祖,慎终追远,又亲近自然,陶冶情操,促进了身心健康。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当绿色、生态、环保的观念深入人心,当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人们心目中美好的愿景,当季节的脚步又一次迈进清明的门槛,我们该如何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清明节是以缅怀和感恩为主题的祭扫节日,社会各界都要举行祭祀扫墓活动。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厚养薄葬,实行火葬,已经在各地得到了推广;不烧纸钱,鲜花祭扫,得到了多数人的响应。我们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正确处理祭扫与文明的关系,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清明祭扫活动,倡导文明扫墓,以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集体公祭等形式,缅怀先祖、先烈的功德,慎终追远,激励后人,传承家风;用低碳祭扫行动,守护青山绿水,保卫蓝天,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通过文明祭扫,逐步使清明节成为弘扬传统文化、传递亲情孝道、追求健康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

  清明时节,春风吹拂,杨柳吐翠,燕子衔泥垒窝忙,杏花春雨洒人间,自然界万事万物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样一个清新淡雅的季节,我们可以到户外去开展一系列有趣的有意义的活动。在青山绿水之间,我们可以身着汉服,温文尔雅地朗诵诗文,以文会友,以诗传情,以诗言志,在传统文化的浸染中洗濯心灵;我们可以到山野里“采薇”,打蕨菜,掐苜蓿,挖荠荠菜,围坐在一起,品尝绿色食品,回忆先辈的奋斗足迹,讲述孝道,感恩生活,传承好家风;我们可以举家出游踏青,亲近自然,探访春天,一睹黄土地上盛开的杏花桃花梨花,观赏黄河岸边丝丝垂柳,放飞心情,感受美好春光;我们还可以像古人一样,荡秋千、踢足球、做游戏、看社戏、放风筝,开展趣味活动,热爱生命,锻炼身体。总之,我们要以清新、健康、文明的方式,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