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注重生命教育传承清明文化

 2019/04/09/ 11:57 来源:兰州日报 李文杰

注重生命教育传承清明文化

  李文杰

  又到清明时节,人们免不了要和孩子们一起扫祖墓、除杂草、培新土、祭祖先……

  清明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它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社会的重大春祭节日,节俗丰富,但归纳起来是两大节令传统: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亲近自然、珍重生命。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传承千年,至今不辍。当前,笔者认为:清明文化的传承创新应着重培育感恩情怀、提升生命伦理意识。

  清明时节在祭奠祖先的过程中,可以趁机向孩子讲述先辈的故事:长眠于地下的先祖们,有的一生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有的勤俭节约、克己奉公,有的不屈不挠、自强不息。他们为了家庭和家族,为了子孙后代,奋斗了一生,如今他们离去了,但是却给后人留下了很多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生活的动力和奋进的源泉,我们应该积极继承这些家风家训,积极上进,踏实苦干,乐观奉献。在现场诵读家书中,回忆祖辈短暂的一生,牢记“家训、家风”,从中得到感悟和激励,学会感恩。

  可以通过扫墓,告诉孩子生命的由来,引导孩子懂得生命的意义,从而让孩子意识到生命是短暂的,唯有不断努力,砥砺奋进,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也可以教育孩子珍惜生命,积极调整生活态度,合理规划人生,使自己的生命充满厚度。

  清明时节风和日丽,莺飞草长,柳绿桃红。可以带着孩子踏青寻春,感受春风,寻找树芽,发现花开等,观察春天中的生机;还可以带着孩子进行户外亲子活动,荡秋千、踢蹴鞠、放风筝……不断增强孩子体质,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学会珍惜生命。

  生命教育是很重要的一课,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重视。清明节正是加强孩子生命教育的良好时机,每位家长都应该给孩子补上这一课,让孩子懂得生命的宝贵,明白如何珍惜生命,正确对待生活。只有我们主动进行清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我们的民族才能生生不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