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甘肃经济日报】见证理念转变的力量

 2019/04/08/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缑玉明

见证理念转变的力量

  缑玉明

  兰州,一个地处西部内陆腹地、生态环境脆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城市,一下子跻身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强榜单,排名第91位,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19位。这是创新驱动战略带来的奇迹,也是理念转变的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性没有变,但内涵和重点变了,其核心要义就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

  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确,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技术、资金、人才以及其它资源,受地域的限制正在逐步减弱,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从根本上说是科技创新差异形成的生产力差距。所以实施差异化科技赶超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本地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区域间科技合作,改革科技创新体制,培育科技优势产业,是欠发达地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可行路径。

  现实问题是,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传统的“招商引资”的老路,创新动力缺乏,科技体制不顺,创新要素不足,在这种情况下, 要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就要求地方主政领导必须要有“科技创新”的决心,必须要转变理念。理念转变了,才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使资源更多地流向创新活动。理念转变了,才能优化制度设计,为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激励,增加企业“想创新”的动力。理念转变了,才能促进创新要素流动,为创新提供全链条的人才和资金支持。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效,充分证明了兰州理念转变的成功。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