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调降行邮税释放多重利好

 2019/04/06/ 1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调降行邮税释放多重利好

  张国栋

  据报道,4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4月4日《北京青年报》)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行邮税的征收对象是超过海关总署规定数额但仍在合理数量以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包括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以及其他个人自用物品等。

  这次调降行邮税,应该是延续去年对进口产品降税的措施,继续降低进口产品的行邮税,消费者个人“带货”和通过跨境电商购买的直邮产品均适用行邮税,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将释放多重利好。

  首先,税率降低了,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看得见的利好。尤其此次调降两档行邮税税率,涉及食品、药品、电器等大众日常生活用品和中低档消费品,说明国家考虑到国内消费者现在对这些进口产品有比较强的需求,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减税降赋的优惠,减轻居民消费的税费负担,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其次,从跨境电商企业的角度看,这一降税新政释放了利好信号,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轻装上阵”,给国内外从业者增加信心。

  再次,包括此次调降行邮税在内的一系列进口新政实施后,实际上是向全世界的卖家释放了一个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信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敞得更开,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意味着国外商品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对加入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的积极性将变得更大。

  需要补充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使跨境电商的市场门槛进一步降低。此次再调降行邮税,有利于促进更多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发展,为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