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重要产品追溯“顶层设计”值得期待

 2019/04/04/ 0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重要产品追溯“顶层设计”值得期待

  张国栋

  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等重要产品全程可追溯渐行渐近。记者获悉,今年我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将在全国铺开加速建设,重要产品追溯“顶层设计”也将迎来新突破,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地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立法工作,重要产品追溯编码规则、平台建设规范、核心元数据等国家标准已报送相关部门,并将于近期发布。(据4月3日《经济参考报》)

  追溯体系建设主要通过采集记录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旨在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将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作为重点推进的七大类产品,并在一些省市先行试点,已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将在全国铺开加速建设,其“顶层设计”也将迎来新突破,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值得期待。

  从既往实践看,虽然追溯体系在一些产品流通领域早有,但诚如业内所言,生产企业是自建追溯体系的主体,流通企业因自身商业信息、运行成本等原因,上传追溯信息的积极性不高,而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各自的追溯体系,也无法实现供应链的信息共享,追溯体系也就形同虚设,起码难以有效发挥其作用。

  事实上,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问题,不在于技术上的短板,而在于缺乏相应的“顶层设计”,缺乏统一、规范和明确的标准,责任错位之下出现了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之前推行的药品电子监管就是一个例证。其碎片化、分割化和重复化的体系建设,既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又带来了极大的营运成本,直接导致追溯系统未有实际效果。

  因此,要真正实现重要产品全程可追溯,推进追溯立法迫在眉睫,以求在构建更为质优安全的产品供给体系的同时,形成全产业链上下游统一的标准规范,带动整个产业链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其中的关键,就是必须尽快建立追溯编码规则和追溯标准,完善追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不同追溯系统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打造大数据应用场景,让一条条追溯数据发挥应有的价值。这正是重要产品追溯“顶层设计”将迎来新突破的关注点和着力方向,也是建立建立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初心”和“使命”所系。

  简而言之,全国铺开、加速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契合民意,意义重大,既需要各个生产、流通企业的积极配合和参与,也需要“顶层设计”为之把脉和护航,更需要各地各级监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第一责任”,在行政审批、日常监督之中,将其作为刚性的指标,以行政手段确保其执行到位。只有当追溯系统的认识问题、责任界定、促进措施都得到了严格落实,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才能得以实现,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不负众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