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学校食堂应强制要求“明厨亮灶”

 2019/04/04/ 0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学校食堂应强制要求“明厨亮灶”

  钱夙伟

  3月28日,有学生反映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第二饭堂的杨国福麻辣烫店肉丸疑似长虫,后经学校食品监督小组调查了解,称该白色物质为萝卜丝,否认肉丸内长虫。4月2日,@博物杂志评论称不是蛆,不是萝卜丝,是苍蝇卵,或称蛆的前传,准蛆。遭曝光后,昨晚,广东医科大学官方微博回应称,肉丸初步检查未发现异状,已送第三方检测,责令“杨国福麻辣烫档口”停业。(4月3日澎湃新闻)

  无论检测结果如何,食堂的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根本原因在于监督机制不到位。毋庸置疑,在学校食堂实行社会化运行之后,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突出。商业逐利的本性,必然是从经营对象身上谋取利益的最大化。利欲驱使之下,学校食堂很可能放松卫生要求,比如,卫生设施能省就省,在食材的采购上只贪图便宜而不注重质量,因此尤其需要校方睁大监管的眼睛。

  应该说,现在的校园食堂,并不缺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比如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进行操作,各个操作环节都应有章可循,等等。然而,这很大程度上靠的是食堂的自律。虽然不少学校也成立了师生代表组成的管理委员会,但不可能一直在食堂里驻点监督,因此,许多规章制度流于形式,也造成了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显然,在所有的监督措施中,现在餐饮行业中力推的“明厨亮灶”,应是最管用的一招。如果实施后厨直播,包括配餐、消毒洗碗等各个环节,师生们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进行监督。而当后厨处于“众目睽睽”之下,不按卫生规程操作、烹制,掺入各种各样的添加剂,食材以次充好等行为就应该有所遏制,可以有效消除学校食堂的安全隐患。

  现在对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还处于“鼓励”的层面,因此有沦为一纸空文的可能。一方面,对食堂而言,如果缺乏对食品安全负责的主动意识,未必有积极性。另一方面需要不少的资金投入,在“鼓励”的语境下,这一问题往往成为难以解决的障碍。 

  舌尖上的安全,从来是国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牵动人心。因此,当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件依然屡有发生,“明厨亮灶”应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只有强制要求,“明厨亮灶”才能加快实现,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才会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