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反腐作家”被查是“官场现形记”

 2019/04/02/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向秋

“反腐作家”被查是“官场现形记”

  向秋

  擅长写作的“厅官作家”被查,不知他会怎样写自己的经历?山西省纪委监委3月30日晚发布消息: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晋原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4月1日 澎湃新闻)

  晋原平为中国作协会员,曾在忻州地委当了十多年的副秘书长,为山西省新世纪文学奖得主,还是山西大学兼职教授。晋原平著有《生死门》《权力场》《大欲壑》等多部反腐题材畅销小说,作为擅长写官场反腐小说的作家和领导干部,却“现身说法”成为了一个腐败分子,不啻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晋原平擅长写官场反腐小说,理应更加深刻地理解美丑善恶,更加深刻地理解贪腐的危害、后果和结局,从写反腐小说中得到教育和警示,做一个远离贪腐、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

  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的消息称晋原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表明其极可能存在严重的贪腐问题。晋原平并没有发挥反腐小说对自己“治身理家”、教育感化,而是一面在写着反腐小说教育他人,一面在进行着腐败行为。

  在晋原平被查之前,其所领导管理的忻州职业技术学院曾爆发师生勾结骗取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的腐败窝案。晋原平自我反思“麻木不仁”。现在看来,其对腐败不是“麻木不仁”,而是带头“亲力亲为”。“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贪腐,部属就会模仿逢迎、有样学样,跟着贪腐。正如《孟子·滕文公上》中所说的那样:“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一个单位如果主要领导带头搞腐败,必然恶化这个单位的风气,使单位的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

  晋原平把写反腐小说与自身防腐拒变割裂开来,自己变成了反腐小说中的反角儿,是极具讽刺意味的当代版“官场现形记”。他写反腐小说自己却不洁身自好,结局只能身陷贪腐泥淖,自食其果。

  写反腐小说的作家型领导干部也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千古之恨。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进一步加大自我约束力度,做到学思用结合、知行信统一,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表里如一,才能行稳致远,成为合格的领导干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