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倡导现代文明祭祀 筑牢清明“防火墙”

 2019/04/02/ 1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倡导现代文明祭祀 筑牢清明“防火墙”

  江德斌

  清明期间,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开展了以“鲜花换烧纸·鲜花祭故人·让爱再升华·平安度清明”为主题的清明文化活动,通过开展以鲜花换烧纸,免费提供扫墓的水盆、毛巾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孝道文化,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4月1日《三秦都市报》)

  清明将至,外出扫墓、祭奠亲人的市民越来越多,而清明前后也是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段。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其中祭祀引发的火灾占比很大。因此,在清明期间各地应全力倡导现代文明祭祀,需要严防死守,共同筑牢清明“防火墙”,把祭祀引发的火灾隐患掐死在源头上。

  在传统祭祀方式里,诸如烧纸、焚香、点烛等行为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因为这些都是人为点燃的火源,在野外时难以有效控制住,一旦失控就会蔓延开来,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广大市民需要绷紧消防安全的弦,对先人表达哀思悼念之情时,也要注意清明节期间的防火安全,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秩序。

  目前,各地在鼓励文明祭祀、倡导节俭殡葬时,纷纷采取了各种措施,诸如鲜花换烧纸、种植纪念树、以水代酒、绿色殡葬、网络祭祀等,引导市民移风易俗,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用更符合现代社会文明理念的方式,去祭奠亲人。如此,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火灾隐患,减少祭祀引发的事故损失,降低污染源、促进环境保护,又符合节俭精神,减少祭祀成本,为广大民众切实减轻负担。

  经过各地政府多年的持续宣传推广,公众逐渐认识到传统祭祀潜藏的弊病和风险,不再一味坚持因循守旧,开始用现代社会价值观去看待祭祀。如今各地理解和支持文明祭祀的人越来越多,主动采用鲜花祭祀、绿色殡葬等方式的人也在逐年增加,说明文明祭祀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当然了,移风易俗并非完全否定传统祭祀,需要认识到,传统祭祀包含的内容很丰富,不止是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厚葬等习俗,还有亲近自然、宣读祭文、汉服祭祀、薄葬厚养等礼仪、观念。因此,清明节期间,我们在祭奠先人之际,不仅要摒弃陋习,也要将优秀内容继承和发扬光大,并将现代文明祭祀观念融入传统之中,形成新时代的文明祭祀礼仪和观念,传承给下一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