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 沈巍不是大师,炒作应有底线

 2019/04/02/ 10:5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崔亚明

  何谓大师?之所有此一问,是因为最近上海的沈巍火了,带动“大师”这个词再次满天飞。不少人围着沈巍高喊大师,场面甚是火爆,镜头下的沈巍多少有些无措。

  沈巍不会自称大师,但不少人因其谈吐不凡和文化涉猎广,就刻意为其贴上“国学大师”等标签。

  沈巍究竟是不是大师?根据《辞海》专条解释,所谓大师,一是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宗仰的学者或艺术家。”例如,国学大师、艺术大师等。二是指古代的太师,先秦时把周朝时的三公:尹伊、周公旦、姜尚称为大师,这是一种官职的名称。三是指古代掌管音乐的乐官,《周礼、春官、大师》称乐官为大师“掌六律六同,以合阴阳之声。”

  一一对照,沈巍显然不是大师。即使以我们通俗的理解,所谓大师,应该在某一领域有很大建树,在专业领域具有引领地位。从这个角度看,沈巍同样算不上大师,更谈不上“国学大师”。

  沈巍之所以被称为大师,无非是在人们固有的认知中,总觉得流浪汉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没有什么文化。但沈巍不仅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相当的知识含量,而且曾是上海某区审计局工作人员,是一位货真价实的公务员,人们突然被这种强烈的反差所震撼,才给予了他极大关注。

  这种关注本身没错,如果引导得当,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如果关注变成“凑热闹”“蹭热点”炒作自己,就着实变味了。除了炒作自己的围观者,还有另一部分恶搞者,在强烈的反差下,这部分人开始冷嘲热讽,一会儿为沈巍贴上“大师”的标签,一会儿又贴上“病人”的标签。这些做法,虽无触犯法律之虞,但就公序良俗而言,显然有违道德。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当下社会有足够的宽容度,在法律的框架下,在公序良俗的范畴内容纳那些有别于主流生活的人,以自我的方式生存。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违法乱纪、不突破底线,他都可以自己做主。

  就目前透露出的信息而言,沈巍并没有违法乱纪、突破底线的行为。他喜欢、享受这样生活方式。我们欣赏也罢,讨厌也罢,这是沈巍自己的选择。我们无权过多干涉,也不要随意为其贴上各类标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