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兰山论语

【看法】“自主定价”不是“自由定价”

 2019/04/02/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玉胜

【看法】

“自主定价”不是“自由定价”

  张玉胜

  近日,有读者报料称,自己在北京市一家非公立医院(医保定点)因慢性胃炎就诊时,医生听到自己咳了几声,随即开了两瓶川贝枇杷糖浆。读者回家后查询发现,该药物在这家医院的售价为61.2元,不仅远高于同类药品,也比网上同一药品价格高出数倍。在京东平台,100ml装的某品牌川贝枇杷糖浆售价仅为8.9元。(据《新京报》)

  几年前,随着药品价改政策落地,绝大部分药品取消了政府定价,同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这些措施,旨在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并运用价格杠杆鼓励社会办医,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促进医疗卫生领域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但现实生活中,部分民营医院却误读和滥用了政府赋予的“自主定价”权,将其异化为想收多少收多少的“自由定价”。这显然有悖改革的初衷,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与很多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在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尚处于竞争劣势,从经营成本、经营效益的角度考量,其药品价格略高于公立医院也属情有可原,略高的营利无可厚非。但是,无论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治病救人、救死扶伤都是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也是必须坚守的职业道德。即便拥有对药品与服务的“自主定价”权,但民营医院也不能漫天要价,只顾经济效益而忘却社会责任。更何况,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口碑,才是民营医院占领市场、做大做强的竞争王道,而急功近利、随意涨价的“自由定价”,无异于自砸招牌、自断生路。

  当然,避免“自主定价”沦为“自由定价”,不能全寄望于民营医院的自觉自律。面对其自身难以抑制的“逐利”冲动,政府部门仍需要主动介入、强势监管。比如,要求民营医院信息公开、明码标价、接受监督;对坑蒙患者、漫天要价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同时,对民营医院药品价格的上涨幅度,也应制定必要的浮动上限。此外,患者也不能甘做“冤大头”,自认倒霉,要善于监督、敢于举报、依法维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