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共享单车涨价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2019/04/01/ 15:43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共享单车涨价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江德斌

  共享单车涨价了!小蓝单车宣布从3月21日起,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改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为0.5元/15分钟。随后,摩拜单车也宣布,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执行新版计费规则,其中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新为每15分钟1元。调整之后,两家共享单车骑行1小时的价格都将达到2.5元。共享单车会不会越骑越贵?(3月31日央广网)

  共享单车涨价是必然之势,在小蓝单车、摩拜涨价之后,其它平台也会逐步跟进。在共享单车进入淘汰期之后,运营平台越来越少,市场份额逐渐集中在数家头部公司,低价争抢用户的压力陡然小了很多。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已三年多时间,市场成长很快,在资本的催熟下,已在全国各地全面铺开,积累了数亿用户,由于用户总量的天花板触手可摸,单纯依靠用户数量积累促进增长,已经快到头了,也意味着流量收割阶段到来。

  此前,共享单车一直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盈利模式尚未成熟,在互联网领域风投资本退潮的背景下,扭亏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来看,先低价圈地、培养市场后,再涨价收割流量,已经是一条成熟的可行之路,网络订票、外卖、网约车等都是如此,共享单车步入涨价后尘亦不奇怪。

  涨价本身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讲,也是一个积极有效的措施,能够直接增加经营收入,减少低价恶性竞争,并通过价格机制筛选忠实用户,拓展出更多营收项目,进而实现扭亏为盈,步入可持续健康发展阶段。共享单车乃是市场自发行为,行业如果一直亏损的话,就不可能维持下去,唯有实现盈利才能走得更远,方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广大用户来讲也更有益。

  目前来看,仅有小蓝单车和摩拜涨价,ofo和哈罗出行尚未跟进涨价,而且涨价仅限于北京市场,其它地方尚未推行。显然,这次涨价有一定的试探行为,在天气转暖、骑行高峰期来临之前,小范围涨价如果能够获得用户认可,必然会有平台跟进,并在全国各地相继推行,掀起一波全行业的涨价浪潮。

  共享单车涨价会“掉粉”,但不会造成大面积流失,毕竟共享单车有很大的优势,能够为市民带来便利,无需自己买车,不操心维修、被盗等风险。而且,共享单车涨价空间有限,它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如果性价比过低的话,就会被其它方式替代,比如公共自行车、电动车、黑摩的、出租车等。何况,现在各大平台已将交通出行产业链打通,共享单车只是其中一环,需要考虑综合竞争力,不能因涨价过高而造成用户大量流失。

  当然,在涨价之后,共享单车平台亏损压力减少,盈利指日可待,应集中精力改善经营管理,解决乱停放、押金难退等问题,提升用户体验感,改进单车管理机制,打造更舒适安全的骑行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