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大学生穿汉服被斥“精神病”,谁来评评理

 2019/04/01/ 15:07 来源:红网 王金鑫

大学生穿汉服被斥“精神病”,谁来评评理

  王金鑫

  网友爆料,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两名学生在校内穿汉服被导员怒斥穿“奇装异服”,是“精神病”。该导员威胁,不立即换衣服就退学。校学生处称,学校对学生着装并无特殊规定,导员就是吓唬吓唬。(3月30日 北京时间)

  “汉服”颜色风俗多彩,设计耐人寻味,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即是简洁利索又形制丰富。想起这些多年前流行的传统汉服,就好像服装里天然带着颗童心一般,穿着的同时,也感受着文化的魅力。学习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便是一个开始。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明明对穿汉服表示认同,却难以做到“淡定”。现在学校的两名学生在校内穿汉服被导员怒斥穿“奇装异服”,是“精神病”,可见教师本身对于穿汉服是不认同的。且不说两名学生穿汉服究竟缘何,这一行为本身并没有违反学校规定,更没有违反学生守则。或许我们可以说,是老师观念没有与时俱进,也可以说是本身缺乏文化认同感,但若是因此而怒斥学生,就确实是有些问题了。所以,面对此情此景,我们还是选择站在学生一方的。

  因为时代的变迁、潮流的更替,穿汉服的意义对于许多人而言发生了变化。现在穿汉服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都会觉得“奇葩”,主要原因就在于对传统文化的逐渐漠视。我们可能觉得诗词歌赋、历史剧作、音乐美术等都可以作为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因素,却忽视了中国传统文化本身是多元化的集体。穿着汉服,人们怀念历史,敬仰文化,更有人穿着汉服走向国外,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穿汉服”的热潮。穿汉服看似“与众不同”,实际上是现代社会上难得的弘扬文化象征的表现。

  其实,学校学生穿汉服本身就不是新闻了,同时也收到了来自不同年龄阶层、不同职业人们的喜欢。现在很多高校毕业生在拍摄毕业照时,都选择以汉服为主题。很多学生参与话剧表演或晚会主持也都会对汉服主题格外青睐。汉服给人的感觉不再“遥远”,也不是所谓的“古老”,而是现代社会对于时尚美感的另外一种理解。

  对于穿汉服本身是表示认同的。当然,在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如实对服装有特殊要求,负责人当然可以明确指出。但是,就像在学校一样,老师因为学生穿汉服感到奇葩而怒斥学生“神经病”,这既凸显了本身素质的降低,也在侧面凸显了对于传统文化意识的淡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