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汽车销售行业潜规则多 监管者与消费者都该“背锅”

 2019/03/28/ 1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汽车销售行业潜规则多 监管者与消费者都该“背锅”

  马涤明

  近日,湖南广播电台《为民热线》曝光了湖南申湘汽车天衡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涉嫌强制搭售保险、收取消费者1万元贷款服务费一事。节目播出后,不少听众纷纷打进热线反映自己在汽车4S店买车的过程中,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记者对长沙的一些汽车4S店展开了暗访调查,了解到更多的汽车行业销售潜规则。(3月28日湖南广播电台《潇湘之声》)

  所谓“潜规则”,指的是某一行业和领域中存在的法外、契约之外的规则,虽说台面上看不见,往往比看得见的制度规则更有效力。表面看,潜规则流行的原因是制度规则不彰,但制度规则因何败给潜规则,才是最需要重视的问题。

  汽车4S店领域中的各种潜规则,比如“店内保险”、加价销售等等,早就不是秘密,除了一些购买小品牌、不畅销车型的消费者能“幸免”,估计大多数买车人都要经历过被潜规则的过程。那么,问题来了:既是公开的“行规”,相关监管部门都在干什么?

  记者将暗访情况反映给了长沙市商务行政执法支队后,该支队称,根据流程正在安排相关部门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开展调查。长沙市商务局方面表示,汽车4S店强制搭售保险,代办上牌一直是商务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只要有举报,我们都可以处理。

  监管部门的态度似乎没有问题,但“一直是打击重点”的违法行为打而不绝,却是个问题。而“一直打击”的效果如何,“媒体踢爆汽车销售行业潜规则”后“不少听众纷纷打进热线反映自己在汽车4S店买车的过程中也遭遇了同样问题”的情形,恐怕是最好的公众评价。

  监管部门还表示,“只要有举报都可以处理”。这种态度也值得肯定,但监管上有待提升的空间恐怕不小。政府部门不同于法院,不应过于强调“告诉才理”的执法原则,特别是在潜规则长期公开大行其道的情况下,更应多一些主动作为。而说到“举报”,就不能不说一说,一些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的问题。如果很多消费者买车遭遇潜规则后都能认真向商务、市监等部门举报,应该出现“N>1”效应。问题是,较真的消费者并不多。

  汽车维权群,QQ和微信上都不少,但多是因汽车严重质量问题的维权。对于强售保险、强行代办车牌之类的“小侵权”行为,不少消费者都嫌麻烦、浪费时间。4S店领域的潜规则如此泛滥和坚挺,是否正因为懒于“维小权”的消费者太多?这个问题,恐怕包括你我都该反思。

  笔者曾经目睹过一次同事的维权过程:买车后拿到的发票比实际交款少了近两千元,向物价检查所投诉后,4S店立马乖乖退回了多收的部分。但我跟周围的亲友熟人谈到这件事时发现,竟鲜有人“知晓”这种操作。这能怪谁呢?

  如果消费者中少有人较真,监管部门也多是“不告不理”,经销商当然乐得把潜规则做成利润增长点了。那么,4S店潜规则这个“锅”,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都得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