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小马飞刀】莫让“小事”伤了民心

 2019/03/28/ 10:57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莫让“小事”伤了民心

  一张单面A4纸黑白打印要多少钱?据报道,江苏常州市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里的打印价格是5元。此问题被曝光后,当地回应称,定价来源于进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一家广告公司所为,但5元打印价格确实偏高,目前已由5元调整为0.5元。

  当地职能部门的及时回应并予以协能解决,肯定是好事。但找出的理由就不太让人信服。如果这家广告公司不是设在你行政服务中心里,敢收5元钱一张吗,早就破产关门了,绝对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换句话说,几块钱的事,谁都掏得起,但谁都不舒服。我们经常讲,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看得见摸得着”,这不典型的把好事往坏里办吗。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在剧中被达康书记严厉批评,在剧外也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为什么呢?就是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去窗口办事时可以看到,有些办事人员安然坐于窗口内,轻描淡写、冷然相对,群众却弯腰撅臀、姿势扭曲,只为顺利办妥本应简单无比的事情。

  “服务”二字知易行难。近年来,各级政府在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尤其在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乱象上下了大力气,取得了一些效果。比如“简政放权”、“多证合一”、“产证异地办理”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简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了办事难度,让路少跑了,让事好办了,不断用程序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的“加法”,用服务供给侧的“走心”,换取服务需求侧的“悦心”。但是成绩掩盖不了不足,优势消除不了劣势,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没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无法让群众更满意。

  尽可能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市场,是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对于所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当局者”的自我反思,另一方面需要“旁观者”的监督反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引起公众热议。的确,只有让民意有渠道反馈,让百姓“当裁判”,才能推动服务质量有力提升。作风建设无小事。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只有把为民服务的心沉下去,以更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才能让群众从每一件小事中感受到暖度。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