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践行“让群众少跑腿”

 2019/03/27/ 1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魏文彪

  国家移民管理局26日通报,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3月26日央视)

  一直以来,中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随着异地工作生活人员的不断增加,出入境证件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给异地工作生活的公民带来不便。尤其是不少老年人退休后跟随子女在异地生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证件,更会令他们感到不便。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异地工作与生活人群不用再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出入境证件,节约时间、精力与经济成本,从而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就此看来,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看似出入境管理迈出了“一小步”,却是便民服务“一大步”。

  政府部门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不断优化服务,补齐服务“短板”,服务质量自然会不断得以提升。

  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所以能实现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需要以全国各地各部门信息联网为前提。人们期待全国各系统各部门都能尽快实现信息联网,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令更多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国通办”,让各类公共服务变得越来便利,越来越人性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