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史上最严违规补课整治令”应如何落实?

 2019/03/26/ 16:45 来源:光明网

“史上最严违规补课整治令”应如何落实?

  余明辉

  湖南省长沙市日前启动专项整治,对在职中小学教师的违规补课等行为坚决说不,被称为长沙 “史上最严违规补课整治令”。

  此次长沙出台的违规补课整治令被称为“史上最严”,名副其实的成色很足。比如从整治范围上看实现了全覆盖,不管是校内校外、公职私立教师、自办或参与帮助他办违规补课班,都在治理范围;在治理手段上实现了多样性,比如纪律、道德、招聘、职称晋级等都有明确规定。甚至,祭出终极“杀手锏,”对查处两次以上违规补课行为的教师,直接取消教师资格证。

  尤需指出的是,此次处罚措施还明确了违规连带责任,即对违规补课教师所在的学校,将被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多次发生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更让这一制度威力大增。

  应该说,不管是从制度规定的明晰度、处罚力度或是操作性上,都无疑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饶是如此,此次“史上最严违规补课整治令”,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严格落实,起到禁止违规补课的目的,恐怕还是有些让人担忧的地方。

  比如,按照此次长沙的规定,教师违规组织补课达到一定程度,所在学校和领导也要负连带责任,这样规定的目的本来是刺激所在学校和领导要强化落实对教师违规补课的第一监督人责任。但如今,由于严肃和成本巨大的连带责任,是不是会一定程度上会变相削弱他们的监督意识?甚至是有意隐瞒,乃至事前通风报信让相关违规补课老师隐匿、躲避查究?毕竟,一个学校查究的违规补课老师多,对学校本就不是光彩的事,现在要因此追究学校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主动、配合查究、管理的动力自然削弱不少。

  就以往经验看,对教师违规补课实施举报奖励制度的不在少数,但之所以效果不佳,一方面在于相关举报奖励制度不明确或奖励力度较小,起不到有效激发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学生家长虽对违规补课情况清楚,却有巨大的补课需求,积极参与不愿举报。这种需求背后,则是学校在减负的同时,学校的教学质量等没有相应提升,或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减负不平衡,出现了不同学校和学生间的差异需求。

  就更深层面看,此前一些老师在补课禁令日趋严厉情况下仍敢违规参与,往往背后都有一定的“保护伞”在撑腰,比如学校领导、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或地方职能部门人员等。如此,只是表面处理违规教师,并不能起到斩草除根遏止违规补课的目的,还需深层面深挖打击。虽然开了一个更严打击教师违规补课的好头,但要想这一制度发挥应有作用,无疑还需更多工作和配套要做,以提升这一制度落实力。

  比如,在明确学校和领导遏止本校老师违规补课第一责任人的同时,亦用更多激励来鞭策;在激发社会举报积极性方面,不但要明确奖励制度,而且奖励还要有足够一定力度;在继续深化平衡中小学校园减负的同时,也要提升教学治理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