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韦世豪式的飞铲,踢不出中国足球想要的未来

 2019/03/26/ 16:43 来源:光明网

韦世豪式的飞铲,踢不出中国足球想要的未来

  然玉

  3月25日,2019中国杯国际锦标赛3、4名决赛中国国家集训队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比赛在广西体育中心进行。最终,国足集训队0-1失利。比赛第36分钟,舒库罗夫右路盘带,韦世豪从侧后方倒地飞铲舒库罗夫脚踝,从慢镜头回放看,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恶劣的犯规,红牌一点都不为过,但主裁判阿尔沙马力手下留情,只给了黄牌。

  输球又输人!韦世豪这脚铲球什么性质,经常看球的都能看明白:身后铲球,鞋钉向上,直踢支撑腿,冲人不冲球,这一系列动作都毫不掩饰地张扬着“主观故意”。倘若跳出足球竞技的解读框架,韦世豪的此番举动是火药型性格的典型表征。管控不了脾气、约束不住言行,今后的职业生涯想必会受到一定影响。当然,足球世界并不存在精神鉴定、性格筛查、心理测试之说,这是其科学属性欠缺的“落后”一面。但无论如何,故意伤人的恶行,不能隐藏在“职业体育的残酷性”的幌子下被轻纵。

  而韦世豪针对此事的两次态度转变,更是让许多人认为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比赛结束后在场边接受采访时,韦世豪并未第一时间就给舒库罗夫带来的伤害道歉,他表示,“就是一个犯规,我们差不多10多分钟没碰到球,就想战术犯规让比赛节奏慢一点,具体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情况。足球比赛难免会有伤病和碰撞,我觉得挺正常的,但是也不是故意踢他。”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在混合采访区,韦世豪才表示,“诚恳地向对方道歉,足球运动员双腿非常重要,大家都不想受伤,这是大家的工作。”

  尽管我们说,足球从来不是什么绅士运动,看的就是两队的火爆对抗和激烈角逐。可即便如此,下重手、没底线,终究是有违道义、不被接受的。职业足球不是野球,前者自有其规则和底线在。如今的球迷也多不再纵容球员,无条件地为他们“撑腰”,韦世豪的恶意飞铲迅速招致诸多批评的声音,就颇能说明问题。想当年,郑智一脚不那么恶意的铲球废了西塞,尚且还被球迷黑了N年,韦世豪的职业生涯还长,他准备好迎接今后众多球迷的严苛眼光了吗?

  飞铲事件引起关注的背后,是这次中国杯比赛中国队国足集训队的惨淡成绩。两战全败一球未进,可说是逼近历史下限。究其原因,固然与人员不整、练兵为主有关,但更重要的,显然还在于其中有急于求成的心理作祟,试图出其不意却不想“自损八百”。仓促搭建的教练团队、不清不楚的“集训队模式”再加之卡帅临场指挥的稚嫩,所有因素叠加一起,最终压垮了国足此次中国杯之旅。

  在亚洲足球中兴之际,在泰国、越南足球光速崛起的背景下,我们却仍然茫茫然无所适从,依旧玩着功夫足球、“少林飞腿”的那一套,球迷的绝望感,岂止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那么简单。在这项名曰“中国杯”的友谊赛中,韦世豪的一脚名曰“战术犯规”的飞铲,失掉了脸面和幻想。

  其实,在韦世豪事件之前,异象频现的中国足球,本身就像是一个慌不择路的病人。一波反规律、反传统、反规则的“神操作”让人大跌眼镜,这种一把梭的赌博式押注,如今正在产生极其恶劣的后果。中国足球要想长久地走下去,健康地发展,多些事前的心理干预,多些专业的性格评估,多些针对性的情绪管理,这之后再来谈战术、谈胜负、谈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