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让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成为新风尚

 2019/03/25/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让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成为新风尚

  冯海宁

  记者近日对805名大学生进行的经济独立倾向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经济独立想法的大学生占89.32%;而在这些希望经济独立的同学中,有72.88%已经开始行动,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独立,其中约有8%的大学生基本或完全实现经济独立,成为在本科期间经济独立的小部分“先行者”。(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以上调查结果令人感到欣喜。尽管如今不少大学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受到的宠爱较多,再加之很多家长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鼓励孩子边打工边学习,但有经济独立想法且已付诸行动的大学生竟然占了大多数,这一调查结果让人看到更多希望。

  2015年,一项名为“关于大学生经济独立意识”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大学生有经济独立的意识,但半数“未付诸实践”,其中仅2.9%实现经济独立。两厢比较,如今不仅付诸实践的大学生比例明显提高,而且已实现经济独立者也明显增加,这显然是一种进步。

  大学生能否实现经济独立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个人能否坚持、家里是否支持、学习压力以及社会兼职环境等。但有这种想法并付诸行动就值得肯定,因为这种实践有多种意义:可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可锻炼学生自立能力;可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可改变不良校园文化……

  譬如,消费主义近年来对大学生价值观产生了不小冲击,过度消费、攀比消费、炫耀消费等歪风造成很多不良后果,有的大学生因为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够花和父母闹矛盾,有的学生因为高消费去贷款背上了高利贷,这都与缺乏经济独立意识和经济独立能力有一定关系。

  所谓经济独立,是指经济上自给自足,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在支出上比较理性。新闻中就有一个例子,某大学生大一大二至少买了25支口红,大三大四为实现经济独立去赚钱,两年只买1支口红。可见,当一个人去实现经济独立就懂得赚钱不易,花钱就会理智。

  所以,笔者希望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成为一种校园新风尚,引领更多大学生培养经济独立的意识,这既能抵御消费主义、依赖思想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冲击,也能为大学生今后就业积累社会经验,还有利于改变“啃老族”、“月欠族”等不良社会现象。

  目前,部分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主要靠自觉,这是不够的,还需要政策、高校、家庭、社会等方面引导支持。以高校为例,除了提供勤工俭学岗位、鼓励大学生创业外,还应为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做很多,比如为大学生校外兼职提供指导培训、牵线搭桥、权利救济等。

  从相关报道来看,大学生兼职被骗的例子有很多,比如说,用人单位以“兼职刷单”、“兼职网红”、“帮人贷款”等方式让不少大学生上当受骗。这就会影响部分大学生追求经济独立的信心,也会影响家长支持孩子实现经济独立的决心。这需要有关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据说,德国对大学生兼职有多种支持政策,比如,接受大学生打工的个人和企业不需要缴税;学生打工有最低工资保障等。我国虽然有《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保障大学生兼职权益,但效果主要体现在校园,而且规定的酬金标准远低于社会标准,还有待完善。

  要想让更多大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去追求经济独立,还需要政策制度、监管监督发挥更多更积极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