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我们为何走得进春天却不认识自然

 2019/03/25/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我们为何走得进春天却不认识自然

  苑广阔

  早春时节,鲜花盛放,可人们踏青赏花,却只见其美,不识其名。记者近日探访玉渊潭、北海、天坛、陶然亭、紫竹院5处公园和二环路、三环路边的5处街心花园,看花不识花的市民大有人在,甚至超过三成的受访市民连桃花、梅花、迎春花等常见花卉也分辨不出。其实,市民不是不想认,只是识花软件不靠谱,植物标识有欠缺,市民想学没处学。(3月25日《北京日报》)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恐怕没有人会拒绝在这样的季节走进春天,拥抱大自然。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走进春天,拥抱大自然易,但是要想认识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虫鱼鸟兽,却很难。尤其是对于求知欲强烈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看见不认识的花草树木、小虫小鸟,肯定会向自己的父母请教,如果父母也一问三不知,确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其实如果仅仅只有尴尬还好说,更大的问题在于,如果我们对大自然缺乏必要的了解,不能认识和把握其内在的规律,那么又何谈去保护它,利用它,与它和谐相处?所以对于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走得进春天,却不认识自然,那么不管是春天还是自然,在我们面前的面目都是模糊不清的。这可能不仅仅只是某个人的缺憾,而是一个社会以及时代的缺憾。

  踏青、春游……让我们欣赏春天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无知,认识到了与大自然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正如新闻中所揭示的,尽管现在网络发达,我们的手机上有各种各样的APP、小程序,比如“识花君”“花伴侣”“形色”等等,但是这些软件在面对多姿多彩的大自然的时候,也往往显得束手无策、鞭长莫及。

  所以说,要想补上认识大自然这一课,我们不能仅仅依赖手机软件,还必须有更多的作为才行。从学校与教育的角度来看,要把“自然课”充分利用起来,不但要通过书本、网络教授孩子们认识大自然中的万物,而且还要组织各种野外实践、调查活动,给中小学生创造更多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从家庭的角度来看,父母带着孩子踏青、春游的时候,不要总忙着拍照、发朋友圈,最好是能提前做足功课,不但要能够应付孩子的各种问题,同时还应该主动教孩子认识自然界的各种事物,让它们了解各种生物的特征、习性、用途等等。只有这样,未成年人才能因为了解所以喜爱,因为喜爱所以保护,这同样也是事物发展的一个内在规律。

  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一些社会机构,组织,同样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比如一个地方的公园、植物园,往往会囊括当地大多数的植物品种,那么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由公园、植物园的管理方或上级部门,对各种植物做好标识、科普的工作,让市民有机会认识它们。

  走得进春天,也认识大自然,我们才能真正地拥抱春天,保护大自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