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五一”放假4天 应成为一种惯例

 2019/03/22/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五一”放假4天 应成为一种惯例

  冯海宁

  你想要的“五一”小长假回来了!中国政府网22日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2019年5月1日至4日,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3月22日新华网)

  在此前国务院公布的2019年放假安排中,原本只安排今年5月1日放假1天(2019年5月1日逢周三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很多人感叹今年“五一”小长假没有了。没想到在全国两会刚闭幕不久,“五一”假期就从1天变为4天,这种灵活、高效的决策值得点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建议调整“五一”放假。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时表示“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果然,有关部门听取了公众的意见,“五一”放假比往年还多了1天。

  显然这是顺应民意的重要决策。由于“五一”期间,从季节上来说适合人们出游踏青,有利于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权;当初取消“五一”长假的制约因素已消除等原因,绝大部分人建议调整“五一”放假或恢复长假。此次调整就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尽管今年“五一”放假4天而不是恢复到7天,但这种调整相比往年休3天,今年原计划放假1天,已经是不小的进步。这不仅给了公众相对充裕的时间去春游踏青,还体现出对劳动者、青年人群的尊重,因为劳动者有更多时间休息,青年人在自己的节日也能休假了。

  同时,这一决策也符合我国国情。从经济角度来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消费对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而旅游是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五一”假期延长有利于拉动消费增长。当假期延长推动旅游消费增长,还有利于刺激旅游业投资增长。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去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五一”放假4天后,预计今年旅游业对GDP、就业的贡献率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从综合服务能力来说,如今也能应对人们假日集中出游。当初取消“五一”长假据说也是因为综合服务能力难以满足旅游需求。但现在,无论是旅游景区服务能力和基础交通设施水平等,相比10年前已经大为改观。也就是说,“五一”放假4天应该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这一决策兼顾了部分企业承受力。今年“五一”为何放假4天而不是恢复7天?笔者认为,应该兼顾了企业的感受。在当前部分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法定假日不考虑企业成本因素,就会加重企业负担。可以说放假4天兼顾了职工休假权和企业意愿。

  至于未来“五一”放假天数会不会从4天延长到7天,还有待于继续观察。一来,取决于放假4天的实际效果;二来,取决于宏观经济状况和企业总体情况;三来,也取决于民意,即公众对长假是不是有更强烈的需求。另外,2.5天小长假也在推行,取决于假日总天数。

  放假4天是今年临时作出的决策安排。明年、后年“五一”会不会也放假4天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希望把“放假4天”固定下来,通过灵活安排来实现,即今后有必要继续凑够4天“中假”,使这种安排成为一个惯例,让公众和旅游业有稳定的预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